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供销合作社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转自中华合作时报:【非凡十年•新时代 新供销】农资供应棉花购销的主渠道作用更加凸显

访问量:

图片

非凡十年•新时代 新供销

图片

着力产业链改革

推动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把做好农资供应服务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推进实施重点工作,落实落细工作举措,发挥了农资供应“国家队、主力军”作用,为服务国家粮食安全贡献了供销力量。健全棉花服务体系,服务宏观调控,深化社有棉花企业改革,服务行业发展,在保持棉花市场主导地位的同时,保护棉农利益,维护市场稳定,保障纺企供给,为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农资行业

发挥“国家队、主力军”作用

护航粮食安全

图片

全系统逐步建立农资保供工作机制


1

保障农资供应的主渠道作用更加凸显

图片

全系统在农业生产中发挥了保障农资供应的主渠道作用

面对服务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需要,全系统保春耕、战“三夏”、接力秋冬种,充分发挥了稳定市场、保障供应的“国家队”作用。

尤其疫情发生以来,全系统逐步建立农资保供工作机制,加强工作部署和部门协作,畅物流、调货源、强储备、稳价格。

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供销合作社和中农集团公司均成立农资工作专班,分层级推出系统农资保供重点企业名单,建立起高效的监测调度制度,进一步担负起主渠道的职责使命。

2021年,全系统销售农资金额1.04万亿元,较2012年增长76.6%。


2

服务宏观调控的工作举措更加有力

图片

系统农资企业积极承担政府储备任务

面对国家改进加强农资宏观调控的部署要求,全系统积极发挥农资储备的“蓄水池”“压舱石”作用。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全程参与国家化肥、农药储备制度改革,推动完善了化肥、农药储备制度体系。

系统农资企业积极承担政府储备任务。2021/2022年度共承担454万吨国家化肥商业储备、174万吨夏管肥临时储备、1亿元货值国家救灾农药储备,以及360万吨省级化肥储备。

总社主管的中国农资流通协会开发“国家化肥商业储备数据管理平台”,提升了化肥储备工作的数字化应用水平,方便了企业填报数据、申请贴息,也方便了政府加强监管、监测投放。

3

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转型步伐更加坚定

图片

系统企业积极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

面对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防治农业面源污染的新形势,总社启动实施“绿色农资”行动,促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推动系统农资企业加快将经营销售与技术服务有机结合。全系统绿色农资供应能力大幅提升,供应结构不断优化。

2021年,有机肥销售量为1667万吨,比2016年增长566.68%。

2021年共有重庆等25个省(区、市)的172家企业承担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任务。


4

强化为农服务的方式手段更加精准

图片

共有农资企业4130

图片

农村综合服务社46.9万

图片

生产性为农服务中心1.7万

图片

庄稼医院6.7万


面对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强化为农服务的内在要求,全系统加快农资供应服务网络体系建设,夯实终端配送能力。
图片

系统农资企业广泛开展病虫害防治等综合服务

为了给农民提供更加周到便捷的服务,系统农资企业广泛开展了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防治、农机作业等综合服务,把农业生产托管等专业化、社会化服务送到田间地头。各地供销合作社还积极克服疫情影响,线上线下融合、加大直供配送,加强农资供应服务“最后一公里”。


5

带头维护市场秩序的纪律意识更加牢固

图片

全系统积极开展农资联采直供、直采直供、连锁经营等服务

面对假冒伪劣侵害农民利益屡禁不止的挑战,总社积极发挥全国农资打假专项斗争部际协调小组成员单位的作用,联合有关部门部署开展农资打假工作;建立系统农资产品质量负面舆情监测机制、整改提示机制和约谈机制,让农民在供销合作社买到“放心农资”,切实保护农民利益。同时,全系统加大联采直供、直采直供、连锁经营、统一配送等服务力度,降低进货成本和流通费用,保持合理差价,带头让利于农民。中国农资流通协会开发“中国农资质量安全追溯平台”,通过引入物联网技术和标准,进一步加大农资质量追溯力度,促进了农资企业质量管理规范化水平提升。

棉花行业

健全服务体系

推动转型升级

图片

全系统健全服务体系,推动棉花行业高质量发展


►►►

系统棉花服务体系逐步健全

图片

系统棉花企业积极开展仓储物流等综合服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系统不断完善棉花服务体系。



总社中国棉花协会为代表的行业服务平台

积极发挥服务、协调、自律、维权作用,在国内国际获得广泛认可。


全国棉花交易市场为代表的综合服务平台

在储备棉交易、行业数据信息化、仓储物流服务、棉花融资等方面服务棉花产业链上下游,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棉集团和系统棉花骨干企业为代表的

购销主渠道

在棉花收购加工、仓储物流、产业化经营方面发挥主导作用。


天鹅棉机为代表的棉花装备制造企业

发挥技术研发优势,促进棉花加工、采摘机械向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为传统棉花加工提质增效、优化升级提供关键技术和装备支撑。


►►►

配合宏观调控发挥重要作用

图片

全国棉花交易市场进行新疆棉公路运输补贴出库核查

总社作为国家棉花宏观调控联席单位,积极参与国家有关部门宏观调控政策研究,提出政策建议,组织系统企业配合政策落实,为充分发挥宏观调控效能发挥了重要作用。

推动新疆棉花目标价格改革政策不断完善,承担信息平台运维和专业仓储监管、市场价格监测任务,促成出台补贴与质量挂钩的方案,探索新型补贴方式。

提出完善内地棉花补贴政策建议,推动内地9省开展棉花“专业仓储监管+在库公证检验”工作。

参与储备棉政策及进口棉配额管理制度改革,推动棉花调控政策常态化、机制化,稳定市场预期,做好市场监测并作为交易平台配合保障政策顺利实施,系统企业参与储备棉交易并承担部分储备工作。

►►►

棉花购销主渠道作用更加凸显

图片

系统棉花企业收购棉花

十年来,系统涉棉企业加快改革和转型升级,由贸易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变,逐步搭建起贯通棉花全产业链的服务网络,棉花购销的主渠道作用更加凸显。

在服务棉农方面,系统涉棉企业大力向新疆拓展,通过建立生产基地、领办合作社、收购加工厂等措施,带动棉农融入现代农业体系,在棉花收购中始终保持50%左右的市场份额。

加强与纺企对接,在纺织聚集地布局棉花物流基地,建立专业化销售团队,扩展购销网络,提供多元化、精准化、全方位的服务,发挥了行业主渠道作用。

2021年,系统棉企经营棉花1489万吨,同比增长21.87%。


►►►

服务行业发展体现责任担当

图片

中国棉花协会举办中国国际棉花会议,促进行业国内外交流

开展棉花行业课题研究,参与棉花现代物流、机采棉发展、行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发展规划等课题研究,推动相关政策出台。

参与棉花产业各环节相关标准制修订,推动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棉花行业协调自律,努力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搭建交流平台,举办系列品牌活动,整合业内资源建立权威信息发布系统,代表中国棉业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在国际舞台发出中国声音。

建立“中国棉花”可持续项目,致力于建立我国自主棉花可持续标准、认证和品牌体系,促进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和疫情,主动为行业发声,积极建言献策,确保防疫物资生产供应,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困难,努力践行行业责任。

(本版文字和图片均由总社农资棉麻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