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供销合作社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转自中华合作时报: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公布!最新“三农”政策一览

访问量:
 近期政策关键词:“乡村旅游“高等农林教育“城镇化科技创新专项


图片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和《“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相关要求,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公布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名单的通知》,确定了第四批200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第二批98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名单。

《通知》要求各地要在政策、资金、市场、宣传、人才等方面加强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的支持,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头作用,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点击查看详情


图片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新农科建设推进高等农林教育创新发展的意见》。

《意见》包含全面加强知农爱农教育、大力推进农林类紧缺专业人才培养、加快构建多类型农林人才培养体系、着力提升农林专业生源质量、深入推动课程教学改革、不断强化教材建设和管理、建设高水平实践教学基地、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强化农科教协同育人、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化对外开放合作、创新评价机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强组织实施等14条举措。
《意见》提出,支持有条件的高校增设粮食安全、生态文明、智慧农业、营养与健康、乡村发展等重点领域的紧缺专业;服务绿色低碳、多功能农业、生态修复、森林康养、湿地保护、人居环境治理等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布局建设一批新兴涉农专业。
此外,《意见》鼓励校地合作,探索推进涉农专业订单定向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入学有编、毕业有岗”改革试点。在分配本专科生国家奖助学金名额时,对以农林专业为主的高校予以适当倾斜。

点击查看详情


图片

为明确“十四五”时期城镇化与城市发展领域科技创新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科技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日前印发《“十四五”城镇化与城市发展科技创新专项规划》。

《规划》明确了发展目标,到2025年,城镇化与城市发展领域科技创新体系更趋完善,基础理论水平与创新能力显著提高,为新型城镇化提供更高质量的技术解决方案,有力支撑城镇低碳可持续发展,推动城市建设与文化旅游等相关产业发展壮大,科技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民生。

为更好实现发展目标,《规划》提出7项重点任务:加强城市发展规律与城镇空间布局研究;加强城市更新与品质提升系统技术研究;加强智能建造和智慧运维核心技术装备研发;加强绿色健康韧性建筑与基础设施研究;加强城镇发展低碳转型系统研究;加强文物科技创新与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加强文化旅游融合与公共文化服务科技创新。

点击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