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供销合作社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全南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访问量:

中共全南县委员会、全南县人民政府: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第二十三条、第二十四条之规定,现将县供销联社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夯实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在推进本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供销社年度工作计划。紧扣法治全南建设,着力加强对干部职工尤其是领导干部的法制教育,做好“八五”普法,领导班子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全县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年度学法用法考试,巩固学法用法的效果。

(二)依法而行,规范矛盾纠纷化解。在矛盾纠纷化解中,针对供销社系统历史遗留问题多的现状,积极与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沟通,及时制定化解工作方案,对存在的问题依法依规妥善解决,对不符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不合理诉求坚决反对,维护了社会稳定,为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提供坚强保障。同时在化解过程中积极宣传相关法律知识,引导当事人依法办事。发动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疫情防控等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干部依法化解矛盾的能力。

(三)政务公开制度化,经常化。县供销联社始终把信息公开的施行作为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的一项重大任务,作为施政的一项基本制度。我社严格按照相关要求,除不宜公开和必须保密的外,积极主动公开信息,实现政府信息工作透明、公开无依申请公开工作受理、答复情况及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四)提升依法行政决策能力。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聘请全南全丰律师事务所一名执业律师担任我社常年法律顾问,为我社重大事项、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行政争议等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及时帮助解决复杂疑难矛盾纠纷,推进我社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合法合规

(五)打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贯彻落实全南县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规范行政执法工作实施方案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重视不足,参与热情不高,整体创建氛围不够浓厚。

二是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还需进一步提升。主动学法、知法、自觉用法不够。切实提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不足。

三是法治宣传氛围还不够浓厚。法治宣传教育的形式单一,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够强。

三、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县供销联社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研究推进依法治理工作的具体措施,指导县供销社系统开展依法治理工作。为加强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建设,县供销联社制定了《全南县供销合作社“三重一大”事项的范围和具体标准》、《全南县供销合作社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等多项规章制度,切实规范供销合作社行政决策行为。

(二)开展机关工作人员法律培训。一是围绕“新网工程”重点工作,开展农资经营、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日用品销售、烟花爆竹经营等法律、法规的学习。二是围绕供销联社组织建设重点工作,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等法律、法规学习。三是围绕深化供销联社综合改革重点工作,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学习,引导社有企业全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四是围绕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干部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强化《廉政准则》以及中央、省、市、县委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等法规、重要文件的学习。

(三)推进普法宣传,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组织开展以《农民合作社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为重点的供销有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网站等新媒体、向群众发放明白纸和法律手册、现场解答群众咨询等多种形式,加强供销社相关法律法规宣传,使法治供销社深入人心,营造依法推进供销社改革发展的浓厚氛围。认真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县供销联社聘请全丰律师事务所黄晨东律师担任县供销联社法律顾问。日常工作中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让律师积极参与到依法治理工作中来,为供销社改革发展献计献策。

(四)坚持在法律框架内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依法维权。高度重视供销合作社改制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进一步排查摸清人员基数,界定人员身份,摸清企业和职工欠缴养老保险的底数,督促协调有关部门按照国家政策,帮助供销社解决好社保遗留问题和人员身份认定问题,保障职工合法权益,保持职工队伍稳定。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决策部署以更高标准加强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做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通过各种形式,不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能力和水平。

二是大力做好法治宣传,提升法治意识。继续做好“八五”普法,开展好宪法日等主题日法治宣传活动,不断丰富宣传形式、提升法治意识。

三是依法而行,规范矛盾纠纷化解。提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