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供销合作社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转自中华合作时报:2022年,流通领域这些焦点值得我们再次回望

访问量:

流通

城乡流通

图片

建设现代流通体系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


这一年,流通领域有一些新政策,给供销合作社的流通体系建设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新要求。


这一年,各地供销合作社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出发,从城乡居民生活实际出发,适时推出一批切口小、见效快的政策性创新,在切实改善城乡消费环境、激活农村消费市场方面取得实效。


如今,城乡流通这根“扁担”不仅担起了保供给、防滞销、促增收、惠民生的重任,也构筑起助力经济双循环的新格局,在开新局、应变局、稳大局中建立起新功业。

图片


1

如何打造“中国供销”冷链品牌?

《全国供销合作社“十四五”公共型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专项规划》发布

图片


为落实国家《“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中供销合作社任务分工,2月,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编制印发了《全国供销合作社“十四五”公共型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专项规划》。

《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全系统将建成600个县域产地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心、100个农产品冷链物流枢纽基地、200个城市销地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心,加快形成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中国供销”冷链品牌。


2

全国统一大市场如何“统一”?

《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发布


图片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和内在要求。4月初,《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正式发布,提出我国将从基础制度建设、市场设施建设等方面打造全国统一的大市场。

《意见》坚持问题导向、立破并举,从六个方面明确了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点任务,即强化市场基础制度规则统一、推进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打造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推进商品和服务市场高水平统一、推进市场监管公平统一、规范不当市场竞争和市场干预行为。


3

应急保障体系建设该怎么推进?

山东构建全省应急保障体系


图片


面对疫情、恶劣天气等特殊情况,该如何开展应急保障工作,为供销合作社企业在危中寻机?

5月17日,山东省供销合作社以视频会议的方式,举行全省系统应急保供重点企业授牌仪式,公布了30家全省系统生活应急保供重点企业名单、20家山东省社生产应急保障重点企业名单。


4

推动冷链物流体系建设有哪些好举措?

各省供销合作社共建区域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


图片


今年以来,东北区域、华北区域、华东六省一市、西北区域、华中三省等地供销合作社共建供销合作社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

借此有效促进区域内农产品冷链物流节点城市及“612”工程连点成线、连线成网,逐步构建起供销合作社公共型农产品冷链物流骨干网络,实现片区内冷链物流规划衔接、区域互联、资源共享、体系联动。


5

供销合作社系统“三大平台”是什么?

供销合作社“三大平台”相继成立


图片


6月2日,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的指导推动下,由中国供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新合作商贸连锁集团联合多家日用品生产企业、商贸流通企业和行业协会在北京发起成立了全国供销合作社日用品采购平台。平台致力于为上下游提供产品信息发布、采购需求发布、供需撮合交易、统采分销等服务。

6月23日,中国供销农产品批发市场控股有限公司联合农产品流通行业61家企业、5家全国性行业协会以及1家国家级科研院所,共同发起成立了全国供销合作社农产品销售平台,致力于推动农产品生产、流通、销售等环节的对接,提升农产品集中采购和销售的规模化水平。

8月3日,由中国农资流通协会、中农集团联合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资公司共同组建了全国供销合作社农资销售平台,致力于通过规模化采购降低成本,同时为农户提供更加精准便捷的农资销售和农技服务。


6

农资市场如何更稳健有序?

中农加大老挝钾肥回运力度,补充市场稳供应


图片


6月,受全球钾资源分布不平衡限制,我国钾肥的进口依赖度接近50%。为提高我国钾肥自给率,中农集团积极开拓境外钾资源投资项目,向国内引入低成本、高质量的钾肥资源,保障我国钾肥稳定供应。

中农集团投资的老挝钾资源项目已完成100万吨/年的改扩建计划,同时继续加强铁海联运大通道,提高钾肥回运量和进口运输效率,为国内市场提供更多的农业用肥。


7

脱贫地区农副产品如何实现更高效流通?

《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有关工作的通知》下发


图片


11月17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依托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832平台”)深入推进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工作。


8

山区群众需求“最后一公里”该如何满足?

浙江省供销合作社“供富大篷车”发车


图片


11月29日,浙江省供销合作社支持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暨“供富大篷车”发车仪式在衢州举行,同时发布了“供富大篷车”标识标志系统及《供富大篷车服务管理团体标准》。始于2021年的“供富大篷车”项目,为山区群众迈向共同富裕搭建一个消费和销售的“双便利”平台。


9

第一份流通五年规划有哪些新方向?

《“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发布


图片


12月初,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是我国现代物流领域第一份国家级五年规划。

《规划》作出六方面工作安排,包括加快物流枢纽资源整合建设、构建国际国内物流大通道、完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延伸物流服务价值链条、强化现代物流对社会民生的服务保障、提升现代物流安全应急能力;提出三方面发展任务,包括加快培育现代物流转型升级新动能、深度挖掘现代物流重点领域潜力、强化现代物流发展支撑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