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供销合作社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转自中华合作时报:真抓实干重实效 砥砺奋进开新局

访问量:


砥砺奋进开新局,踔厉奋发谱新篇。1月17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七届五次理事会议暨七届四次监事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认真总结了去年全系统工作情况,深入分析当前形势,全面部署明年工作任务。会议提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深化综合改革,进一步完善体制、优化职能、转变作风,推动供销合作社高质量发展,对于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凝聚共识,做好今年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过去一年,全系统发挥职能优势,全力做好农资供应,深入开展定点帮扶和消费帮扶,扎实推进重点任务落实,在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中作出了新贡献。全系统持续创新联合社治理机制,深化社有企业改革,加强县及县以下基层建设,农业社会化服务加快发展,农产品流通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县域流通服务网络建设提升行动深入实施,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当前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成效还是阶段性的,距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要求还有差距,与农民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改革任务十分艰巨。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供销工作,服务“三农”发展,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全系统要不断提高从政治上谋划推进工作的能力水平,牢记“国之大者”,深刻认识供销合作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自觉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大局下谋划和推进工作,在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主动担当作为。


要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供销合作社是合作经济组织,无论谋划综合改革、确定发展目标,还是开展经营活动、做好为农服务,都要把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切实体现到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要积极服务农业强国建设。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供销合作社积极服务农业强国建设,要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项新时代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任务中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以服务城乡融合发展,促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助力农民增收致富等为重点任务,承担责任、把握机遇。要聚焦主责主业。在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这个头等大事上承担职责,发挥农资流通主渠道作用,全力做好农资供应;主动适应大国小农基本国情农情,加快建设顺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契合农民生产服务需求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农产品流通服务水平,促进农产品顺畅销售和稳定供应。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系统要以更加主动的责任担当、更加精准的工作举措、更加过硬的务实作风,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要聚焦工作报告部署的重点任务,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进一步细化实化工作措施,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明确分工,全力推进。


眼下,春节将至,各级供销合作社要加强货源组织,加大适销对路商品的投放力度,努力满足城乡居民消费需求。要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切实防范安全事故。要关心关爱干部职工生活,帮助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确保干部职工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春节一过,就要迎来春耕生产,各地供销合作社要提前谋划,扎实做好春耕备播农资的采购、调运、储备等工作,全力保障春耕农资供给和春季农业生产。


使命召唤行动,担当重在实干。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真抓实干重实效,努力推动供销合作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