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自然资源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全南县2022年省市重点村“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完成

访问量:

为落实《江西省“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专项行动方案(2021-2025)》《赣州市级巩固拓展村和重点帮扶村工作实施方案》《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村庄规划编制促进乡村振兴的通知(〔2022〕21号)》等文件精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经县政府批准,由全南县自然资源局牵头、各乡镇组织编制了22个省、市重点帮扶村的“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截至目前,22个省市重点村村庄规划已全部完成专家评审,根据专家评审意见修改完善后的成果正在县政府网站和村庄内进行公示,12月可完成公示。待请示县政府批复后,规划成果将逐级汇交至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叠加到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上,推动测绘“一村一图”“一乡一图”,构建“多规合一”的村庄规划数字化管理系统。

本轮村庄规划,是以第三次国土调查为底图,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整合村土地利用规划、村庄建设规划等乡村规划,实现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有机融合,以行政村为单位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实用性村庄规划中明确村庄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规则和建设管控要求,作为实施国土空间用途管制、核发乡村建设项目规划许可的依据。

本轮村庄规划将统筹村庄发展目标生态保护修复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历史文化传承与保护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布局产业发展空间农村住房布局村庄安全和防灾减灾明确规划近期实施项目9个内容作为规划编制的主要内容。

本轮村庄规划强化村民主体和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主导。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尊重村民意愿,反映村民诉求。乡镇政府积极引导村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认真研究审议村庄规划并动员、组织村民以主人翁的态度,在调研访谈、方案比选、公告公示等各个环节积极参与村庄规划编制,协商确定规划内容,突出了规划的实用性。

“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的编制完成,将进一步强化村庄规划对乡村建设的约束、引导作用,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助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