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自然资源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升级加力、提质增效 -----全南县自然资源局抓基层党建工作纪实

访问量:

全南县自然资源局2022年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力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不断夯实党建基层基础,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有了提高,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群众上有效发挥了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狠抓理论武装,强化“四个意识”

该局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内容,依托学习强国APP,统筹线上和线下学习,集中上课结合个人自学开展学习。2022年组织党组中心组学习12次,参加支部集中学习12次。组织了全局8名科级领导干部全部按要求参加专题轮训,开展廉政警示教育4次。同时组织开展庆五一主题活动,组织20余名党员干部前往大余县红色教育基地接受红色教育,“五一”期间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等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党性锻炼,提升政治身份认同,凝心聚力。两名干部职工被县委宣传部评为2022年度“学习强国”学习标兵;还始终坚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开展意识形态教育的重点内容,通过“经常学、反复学”和定期研究,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严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干在实处勇立潮头--习近平浙江足迹》等书籍的学习。

突出示范引领,促创新抓突破

该局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2022年业务工作和中心工作获得省级书面表扬1次,市级书面表彰通报4次,县级书面表彰通报6次,在市自然资源业务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4次。党员干部在推进全域土地整治“旱改水”项目建设、深入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等中心任务和疫情防控、抗洪抗旱等大战大考中有效发挥积极作用,涌现了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全力做好地质灾害治理,争取上级补助资金560万元和县级资金1360万元;带队外出招商12次,到省市对接工作30余次。全力推进工业园调区工作,完成工业园调区用地情况报告编制,并获得省厅支持调区的审查意见复函,将龙门工业新区1946亩用地纳入工业园区,保障国威锆铪新材料、盛和新材料、北方稀土等重大工业项目用地。完成了全县“三区三线”划定工作,做好地质灾害和压覆矿评估报告编制。党组成员钟群在抗洪救灾工作中表现突出获得县级表扬;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因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提升不动产登记数据质量等工作表现优秀,受到江西省国土空间调查规划研究院书面表扬。我县的“三区三线”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批而未用、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处置、党风廉政等工作在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名列前茅,并作典型发言。

落实组织保障,夯实党建基础

聚焦主责主业,种好党建“责任田”,强基层党组织队伍,抓紧抓好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重视在一线和青年中发展党员,不断锤炼党员的党性、品行,在工作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该局组织制定并印发了《2022年全南县自然资源局党建质量过硬行动重点任务清单》,明确了全年党建工作目标,印发《开展“五比五创”活动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各项工作任务,抓好工作落实;积极建设“党建+不动产”,成立不动产登记党员先锋队,设置党员先锋岗,常态化开展不动产登记队伍作风建设,全面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质量和效率。支部书记认真抓好党员发展培养工作,要求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定的环节和程序,系统内共培养入党积极分子6人、接收预备党员2人,预备党员转正2人,为支部注入新鲜血液;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局党支部41名党员成立了自然资源局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开展县城网格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30余次,开展领域内安全生产、营商环境、宪法日专题宣传活动3次,组织动员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常态化参与疫情防控、社会救助、扶贫帮困、信访调解等形式的“我为党旗添光彩”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该局驻村工作以产业增收引领推动壮大村集体经济,续建鹰嘴桃及林下蛋鸡养殖一体产业,扩建脐橙深加工电商园项目,续建农机服务中心项目,巩固洗果厂项目,着力抓好早中晚水稻种植产业增收,全年助力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5.81万元。

强化主体责任,建强基层组织

该局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加强督导检查和述评考核,着力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年内主持召开党建、党风廉政和意识形态专题会议各2次,听取分管领导和支部委员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带头讲党课;与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开展谈心谈话;明确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职责,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同时加强党员干部管理,不定期开展督查检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全面了解掌握单位的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和报告。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和“两报告一承诺”制度。重大事项全部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落实“末位发言”制度,不搞一言堂,确保决策阳光透明,公平公正。凡属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的事项,全程接受县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支持纪检组依法开展监督工作。(陈中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