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城市管理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全南县大力开展城乡弱电线缆“线乱拉”整治

访问量:

全南县城乡弱电线缆“线乱拉”整治工作主要做到“五个坚持”: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全南县高度重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一直以来县委书记亲自担任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亲自指挥、调度、部署城乡环境整治工作,把“线乱拉”专项整治当作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根本性、革命性整治来抓,成立县管线办,抽调工作人员专职办公。以政府为责任主体,由县管线办牵头,住建、城管、农业农村、广电、通信、电力等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全面开展城乡线缆“线乱拉”整治工作。

 二是坚持设计创新。充分结合全南县城区线缆分布特点,并多方征求意见建议,因地制宜,创新设计。一是三网合一,将电信网、互联网、电视网进行三网合一,避免重复布线,优化管线布局,同时还可以减少建设成本;二是架空线路梳理,针对架空弱电线缆,按照“强弱分设、入管入盒、标识清晰、牢固安全、整齐有序、美观协调”的要求,对原有的户外缆线进行彻底清理;三是线路“上改下”,把电线杆上的电线移入地下,使用地下管道电缆,让复杂交错的电线隐藏在地下。四是针对管线治理乱点、难点采取全南特色宣传画进行遮挡美化,着力打造了整齐美观的视觉空间。

三是坚持民意为本。在项目前期,组织干部对沿街住户、商户进行逐户走访,开展入户动员,群众的支持率达96%。在群众的配合支持下,全南县组织73家单位分片包干,全面拆除防盗网、拆改雨棚、拆除女儿墙等构筑物,为改造打下良好的基础。

四是坚持全面改造。全南县的线缆整治按照全方位、全覆盖实施,线缆整治工作与城市园林绿化提升、沿街立面整治、地下管网建设、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示范乡镇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城市功能品质提升统筹推进,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提升。县城区主要对主次干道杆线、跨路电线进行全面下地,沿街店招改造与线缆整治相结合进行了同步提升,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凌乱的弱电线缆全部规范整理。乡镇主要采取“两改一入一化”措施,即从“光缆改迁”、“线缆改道”、“接口入盒”、“线盒美化”四个方面入手,结合乡镇实际,本着科学合理、顺应民意的原则,全面整治各类弱电线缆,通过实施部分光缆改迁提升布局科学合理性,对空中和房屋外墙乱拉的电线采取入槽、下地、套管等措施全方面进行整治,线缆接头全面入盒、入箱,线盒、线箱、线管结合实际采取山水画、仿真绿植等美化措施与街道建筑风貌保持一致,进一步美化街道。通过一系列整治改造,实现了城乡旧貌换新颜。

五是坚持长效管理。在整治的同时,着重建立长效机制,巩固取得成果,规范后续施工,杜绝“零乱和蜘蛛网”现象回潮。坚持科学规划,杜绝一边整治一边乱拉。在新城区及新建小区的规划建设初期,通信、广电、电力等线缆部门前期进场施工,预留线缆管道,减少二次开挖。坚持建管并重,建立健全日常运维管理机制和模式。坚决防止线缆前治后乱或发生功能中断风险。加强后期监管,明确责任,强化设施的日常维护和管理。

  改造后,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刷新了城市颜值。通过开展“线乱拉”整治,提升了城市品位,锻炼了干部队伍,增进了百姓福祉,实现了一举多得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