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城市管理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关于全南县城市管理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第二十三条、第二十四条之规定,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动工作落实。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工作任务亲自督导,有效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开展。一是深入谋划部署。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对全年的法治建设工作重点和主要工作内容进行安排部署;二是强化组织领导。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职责,完善法治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三是加强研究调度。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在局党组(扩大)会上及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各类问题、重大问题随时研究解决,每半年听取1次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在职工大会和专题会上带头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二)科学民主决策,确保决策合法。我局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局的重点工作进行推进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程序,不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凡涉及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及大额资金使用的事项,都由党组集体讨论决定,确保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公开化;二是加强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根据行政执法工作的需要,我局签订了合同聘请法律顾问,为我局重大行政决策、重大案件办理、签订重要合同协议出谋划策,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确保法治工作的规范性。

(三)坚持依法行政,狠抓作风建设。一是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监督平台、赣州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信用中国、全南政府网等网站对我局各类行政权力和行政执法结果进行公示;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采购配备了5辆执法车、30台执法记录仪和1台数据采集站,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在执法过程中做到全程开启执法记录仪记录;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配备法制审核人员,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全部经过法制审核成员小组和法律顾问审核并征求意见;二是制定年度学法和法律知识专题培训计划,把学习法律和党内法规纳入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领导干部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全局干部职工均按时完成学法考试,通过率100%三是巩固深化“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加强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学习培训,增强服务意识,强化制度落实,树立新时代城管执法队伍新形象。

(四)开展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我局通过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扎实推进普法工作,为全县城市管理执法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一是通过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学院、微信公众号、会议学法等多种形式开展学法活动,重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赣州市城市管理条例》、《江西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为全局城市管理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二是二是组织全局领导干部参加法律知识考试并取得优秀成绩。同时,组织城管队员参加法律知识和提升执法能力培训,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了队员的法治意识和行政执法水平;三是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今年以来,在“全南城管”微信公众号开展普法和以案释法宣传,发布普法宣传文稿17篇;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针对各类重点对象开展普法,普及1000余人次;通过执法巡查宣传车播放法律法规条例,利用农贸市场LED显示屏刊播宣传标语等四是结合“城管进社区”活动,深入社区,为群众答疑解惑,为群众答疑解惑和处理群众信访问题的同时宣传法律知识,号召群众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今年以来,社区工作室共接受居民群众相关建议咨询140余起,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宣传25场次,发放宣传册及宣传单约2000余份,帮助居民解决问题132起。

二、存在的不足

一是城市管理工作涉及的法律法规较多,少数执法人员法律知识仍有欠缺,对相关法律法规掌握不够全面,会造成适用法律不准确情况。协管人员综合素质参差不齐,少数协管人员法律观念、纪律意识较为淡薄,遇到突发紧急情况时,处置问题不够冷静和理智,容易造成矛盾激化、事态扩大。广大干部职工还需要不断加强对专业领域法律知识的学习运用,才能更好地推动法治建设工作有效开展;二是普法宣传教育形式上仍有进步空间,目前新媒体宣传中我局主要依赖于微信公众号,受众群体较为有限,宣传的覆盖面、影响力还不够,法治宣传教育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新性需要进一步增强。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一是深入谋划部署。制定《全南县城市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对全年的法治建设工作重点和主要工作内容进行安排部署;二是强化组织领导。我局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职责,完善法治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三是加强研究调度。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在局党组(扩大)会上及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各类问题、重大问题随时研究解决,每半年听取1次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在职工大会和专题会上带头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四是坚持依法行政。本年度未发生行政不作为、乱作为事件,今年以来,全局干部职工未发生违纪违法的情况。

2023工作安排

一是增强法治意识和思维。积极开展学法活动,对干部职工进行法律知识培训,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法治思维,不断提升城管队伍执法能力,做到执法专业化、规范化。重视地方性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政策制度的综合运用,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落实到城市管理工作的各方面。

二是加强普法宣传和教育。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聚焦服务对象和基层执法人员,及时宣传城市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提升法律法规知晓率、普及率。

三是提升依法履职的水平。提升依法决策、依法履职水平,坚持依法民主决策,坚持文明执法,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执法队伍,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各项工作依法依规开展,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推动城市管理工作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