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农业农村局 > 工作动态

全南县农业农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要点

访问量:

中共全南县委、全南县人民政府: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情况,认真落实省、市、县关于法治建设工作决策部署,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要点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政治引领,推动工作落实。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明确法治建设责任,抓好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实。二是定期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根据《全南县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2023年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常态化在局党组会议、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对局法治建设工作重点和主要工作内容进行研究部署。三是推进责任落实常态化。制定了《全南县农业农村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全南县农业农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认真贯彻法治建设工作要求。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四是从严落实《全南县农业农村局“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细则》,涉及大额资金、重点工程、股室负责人人事任免等重大决策事项,必须通过党组会议集体讨论集体决策,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的决策咨询论证作用。

(二)强化法治培训,建设法治机关。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开展法律学习教育活动。我局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开展会前十分钟说纪讲法活动,将法治教育纳入议程,今年共组织了12次领导干部学法。二是建立健全干部职工学法制度。制定2023年学法计划,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等法律法规,共组织了12次干部职工学法。三是积极开展“送法下乡”活动坚持在春耕前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生产月、科技下乡等活动到乡镇开展法律法规宣传,着重推进法律进乡村活动,提高农民群众的学法用法意识。

(三)贯彻落实法律法规,扎实推进法治化进程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制度、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和教育培训制度。依法进行行政检查,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江西省‘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监督平台”中我局的检查实施清单数共计19个。检查对象共计70个,执法检查人员共计22人。今年共制定联合检查任务11个

(四)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我局共有行政许可事项26项,已划转县行政审批局12项,目前直接组织实施14项,承接“市县同权”改革事项3项,今年以来共办理行政许可事项11903件,其中,动物及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核发11465件、农药经营许可34件、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驾驶证及牌证核发100件,农机购置补贴301件,全部按时办结,办结率100%。

(五)规范行政执法,健全完善行政执法体系。一是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依法依规严格程序、严控裁量处罚,强化内部管理,规范农业执法行为,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二是强化执法检查。研究制定了《全南县2023年农业行政执法工作方案》《关于联合开展打击非法捕捞专项整治“夜鹰”行动的通知》和《规范垂钓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在制度上保障我县农业农村领域执法工作顺利开展,2023年全南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共出动执法人员300余人次,出动执法车辆50多辆次,检查农产品生产主体、农资经营门店150多家,共查处案件38起,其中种子案件4起,非法捕捞案件8起,农资案件14起,动物防疫案件7起,农产质量案件2起,粮食案件2起,水生野生保护动物案件1起。

二、存在的不足

一是机构改革后执法人员未按要求配备到位,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内设综合股、法规股和三个执法中队,目前实际到位执法人员仅3人,难以满足现行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急需补充新的执法人员。二无专门的执法车辆,难以满足日常执法需求三是普法宣传教育形式上仍有进步空间,目前新媒体宣传中我局主要依赖于微信公众号,受众群体较为有限,宣传的覆盖面、影响力还不够,法治宣传教育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新性需要进一步增强四是农业农村领域涉及的法律法规较多,少数执法人员法律知识仍有欠缺,对相关法律法规掌握不够全面,会造成适用法律不准确情况。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强化责任,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我局调整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及其工作职责,建立健全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党组成员联系分管股室及其干部职工和办公室协助抓落实的机制。局主要领导多次专门听取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和法律法规,严格遵守工作纪律,清正廉洁,以身作则,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增强纪律观念、法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廉洁意识。

(二)强化学习,提高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通过学法用法及考试平台,结合工作实际,重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等多部法律法规,并组织12次领导干部学法,做到熟悉掌握法律知识,深刻领会法治理念、法治精神,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三)依法决策,推进领导班子民主科学决策带头贯彻民主集中制。为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强化我局对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及大额资金使用方面的监督和管理,坚持重大决策、重大事项由党组会讨论决定,并自觉接受纪检组监督。

四、2024年工作要点

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八五普法”工作计划,认真开展“八五普法”年度重点法律普及工作,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创新普法宣传载体,利用多媒体平台,聚焦服务对象和基层执法人员,及时宣传农业农村领域相关的法律法规,提升法律法规知晓率、普及率。

(二)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树立服务型执法理念,推广服务型行政执法。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积极探索新的行政执法监督办法,重点规范行政许可、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完善和落实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加强对不作为、滥作为的监督。确定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的标准和范围,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素质。

(三)完善信息公开制度。继续围绕农业农村领域重大决策和群众关心事项,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一是继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切实加强对新形势下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整合政务公开工作资源,建立起适应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体制机制。二是从严开展督查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督查机制,加大督查力度,对应公开事项实现督查全覆盖,确保政务公开督查工作落到实处,不留死角。三是突出抓好重点事项公开,对群众最迫切关注事项,要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有效。

全南县农业农村局    

2024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