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农业农村局 > 工作动态

全南县:聚焦“大托管”,为粮油生产添砖加瓦

访问量:

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全南县积极开展农业生产“大托管”工作,通过解决农业生产规模化、机械化难题,减少土地撂荒,将“小田”变“大田”,助推粮油生产高质量发展。

“小田聚连”是基础。根据《全南县农业生产“大托管”服务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中寨乡中寨村作为试点村先行,将农民朋友手中“一分一分地”转变成村集体集中托管的“一亩一亩田”,村集体托管面积达到1021亩。其中大部分用于种植水稻油菜。利用“整分结合”方式,推出多元化托管服务,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从而粮油生产也得到了提升。

“农机设备”是保障。全南县积极引入先进农业机械设备和农业技术,大力提升耕、种、管、收、烘等环节的机械化作业水平。水稻机耕水平连续三年99%以上。2023年6个水稻机械化育秧中心,季育秧能力2.7万亩;新增插秧机20台,单季有效作业面积新增1.39新增农业无人机50台,为病虫害防治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同时大大提高了农田的作业效率和精准度。此外,全县水稻机收水平达到98.6%,建成烘干中心7个,日烘干能力达455吨。在多环节优良设备共同作用下,全面开展全南县高机械化作业,切实解决以往粗放式、生产效率低下等问题,实现粮食增产、集体增益、农民增收、服务主体增盈,为推动小农户与现代农业的有效衔接作出了贡献。

“农业品牌”是底气。光有产量还不够,全南县依托“大托管”,致力拓展壮大农业产销链条,大力推进品牌农业建设。在全县共同努力下,创建市级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1家,建成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6个、富硒示范基地6个;认证有机产品46个、绿色产品5个、富硒农产品40个,认证“圳品”2个、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3个,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与内地的山姆、盒马及香港的永旺等高档商超对接,形成正反馈效应,把具有全南特色的农业品牌推广出去。

接下来,全南县将抓住新机遇、谋求新突破、实现新跨越,通过对农业生产“大托管”服务进行纵向延伸,进一步达到高度集中连片经营,农业机械化作业全面推广,提高产量和品质,走一条适合我们全南丘陵山区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的新路子,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