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审计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县委审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召开

访问量:

11月27日,县委审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召开,传达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精神,听取今年全县审计工作汇报,讨论审议相关制度和请示,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全力推动新时代全南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县委书记、县委审计委员会主任曾平主持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肖鹏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开展审计工作是堵塞管理漏洞、防范各种廉政风险非常有效的手段。今年以来,县委审计委员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上级关于审计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立足经济监督职责,在确保政策落实、稳定经济运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工作成效可圈可点。全县审计机关和审计系统干部要继续扛牢政治责任,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为着力打造“四地”、加快建设“四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全南篇章贡献更多审计力量。

就做好下一步的审计工作,会议强调:

——要提高政治站位。要持续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以来审计工作取得的重要成就、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审计工作总的要求和扎实做好今年审计工作“六个聚焦”的重要要求,把政治导向、政治要求贯穿审计监督全过程,推动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细化实化制度化;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发展的战略定位,锚定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和县委中心工作,围绕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和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紧盯重大政策落实、财政资金效能、实体经济发展、乡村全面振兴、兜牢民生底线等扎实开展审计监督。

——要聚焦服务大局。要对标对表新时代审计工作的目标要求,精心组织实施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不断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单位、重点人员的深度审计,全力服务保障全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持续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重大举措、重大项目等落实情况审计力度,重点关注工业倍增升级、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着力推动重大领域改革任务落实、各项惠企政策措施落地。要发挥好经济运行“探头”作用,坚持把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特别是政府债务、融资平台、国资国企、粮食安全等领域风险的揭示力度。要重点关注预算编制和执行、存量资金盘活、政府债券资金使用,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对、用好、用出效益。要持续开展教育、就业、医疗、乡村振兴等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要充分发挥审计反腐败“利剑”作用,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靶向发力,沿着资金、项目流向监督公权力运行,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

——要突出问题整改。要紧盯问题,坚持把发现问题、剖析问题、整改问题贯穿审计工作始终,加强对审计整改情况的跟踪检查,严格落实审计整改销号制度,做到整改一项销号一项。要联动推进,真正发挥部门联动督查机制,深化成员单位监督联动,认真落实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措施配合、成果共享工作机制,进一步形成衔接顺畅、配合有效、保障有力的审计工作格局;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主动支持配合审计工作,依法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合力营造良好的审计监督氛围,切实将审计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标本兼治,深入研究分析具有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的问题,以点带面、点面结合、举一反三,抓好全面整改,努力从源头上堵塞漏洞,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会议还书面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精神;听取了《关于全南县2022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以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关于全南县2021年以来乡村振兴产业项目资金管理及使用情况的审计报告》和《关于全南县2020年7月以来上级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关于提请调整县委审计委员会组成架构的请示》《全南县国有企业内部审计管理办法(审议稿)》《全南县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管理办法(审议稿)》《关于批复同意县教科体局等2家单位成立党组审计委员会的请示》《中共全南县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审议稿)》等有关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