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审计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县委审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召开

访问量:

3月21日,县委审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召开,传达学习有关会议精神,听取2023年全县审计工作汇报,审议相关审计项目计划,谋划部署2024年审计工作,全力推动新时代全南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县委书记、县委审计委员会主任曾平主持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边建忠及县领导朱新梅、叶韶华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县审计机关立足审计监督职能,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依法全面履职尽责,聚焦工业倍增升级、乡村全面振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财政资金提质增效、权力规范运行等方面开展审计,有力发挥了审计“经济体检”功能和监督作用,为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审计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县委审计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保障、规范促进、决策参谋作用,切实以高质量审计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就做好下一步审计工作,会议要求:

——要坚持对标对表,始终把牢审计政治方向。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紧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聚焦”重要要求,全流程跟踪推进省委“大抓落实年”、市委“八大行动”,围绕县委、县政府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重点任务,聚焦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等重点领域,主动担当作为,依法全面履职,切实做到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到哪里,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推进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以强有力的审计监督推动重大改革、重大决策、重大战略部署在全南落地生根。

——要聚焦监督重点,服务保障全县发展大局。要聚焦重点工作,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持续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资金等落实情况审计力度,确保项目落地见效、资金使用合规,切实提升项目管理水平和项目投资效益。要聚焦资金使用效益,围绕资金分配、管理、使用的全流程,纵向贯通、横向联动对全县重点专项资金开展审计,切实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对、用好、用出效益。要聚焦防范化解风险,常态化关注地方政府债务、金融、自然资源、政府闲置资源资产等重点领域,加大对县属国企改革创新效能的审计力度。要聚焦民生保障,紧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大教育、就业、养老、住房、医疗等重点民生领域和项目的审计力度,推动各项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落实落地和资金高效使用。要聚焦规范权力运行,进一步完善内审体系,围绕资金使用和权力运行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靶向发力,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

——要强化问题整改,不断增强审计监督效能。要树牢研究思维,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双循环深化研究,着力提升审计监督的精准性、有效性,推动计划更加科学、实施更加有力、建议更加精准、成果更加丰富、整改更加高效;要加强审计分析,注重把审计监督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起来,把揭示微观问题与服务宏观决策结合起来,深入剖析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以高质量高水平审计成果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要强化审计整改,把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与审计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摆在同样重要的位置一体推进,健全全面整改、专项整改、重点督办相结合的审计整改总体格局,压紧压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确保整改事项件件有回音、漏项要问责;要增强制度刚性约束,紧盯反复出现、经常发生或者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推动各级各部门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要坚持贯通协同,充分发挥专司经济监督、善于揭示问题的专业优势,加快推动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人大监督、党政督查贯通融合,落实完善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措施配合、成果共享工作机制,推动在深化审计成果运用上相向而行、同向发力,加快形成衔接顺畅、配合高效的大监督体系;要继续深化用好“巡审”联动工作机制,实现巡审计划同步、“巡审”成果共享、“巡审”问题同步整改。

——要建强过硬队伍,切实提升审计工作水平。要牢固树立“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精神,加强年轻干部的选育管用,全面提升能力水平,加强审计技术方法创新,进一步优化审计干部队伍结构,着力打造一支“能查、能说、能写”的高素质专业化队伍。要坚持以高于监督别人的标准、严于监督别人的要求来约束自己,深化纪律作风建设,扎实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认真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强化审计现场纪律监督检查和警示教育,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做到依法审计、廉洁审计。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精神,以及《中央审计委员会关于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推进新时代江西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等文件精神;通报了2022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满意度测评结果情况;听取了2023年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及2024年工作打算;审议通过了《2024年全南县审计项目计划(审议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