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统计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统计微课堂|第2期】农业统计小知识

访问量:

近年来,我县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升,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生产稳中有进,2021年粮食种植面积16.29万亩,粮食产量6.42万吨,粮食产量连续多年保持在6万吨以上。油料种植面积3.33万亩,产量0.58万吨,连续多年认定为全省产油大县。蔬菜及食用菌种植面积11.16万亩,产量22.7万吨,日均供港蔬菜10吨以上。全年生猪出栏47.2万头,猪牛羊禽肉产量4.22万吨,其中,猪肉产量3.84万吨,禽肉产量0.34万吨,2022年被认定为国家生猪调出大县。水产品总产量11560吨,其中养殖产量11538吨。下面跟着我一起了解下农业统计中的一些小知识吧!

一农业统计

亦称为农林牧渔业统计,它是指反映农林牧渔业再生产经营现状和过程的统计,包括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和农林牧渔业服务业等5个行业大类的统计。

二农业统计目的

为及时准确反映当地农林牧渔业生产经营活动情况、农村经济发展成果以及县域社会经济基本情况,为各级政府制定政策、进行宏观经济管理与调控提供依据。

三耕地

是指种植农作物的土地,包括熟地,新开发、复垦、整理地,休闲地(含轮歇地、轮作地);也包括种植农作物为主,间有零星果树、桑树或其他树木的土地。

经济作物统计调查

经济作物:主要包括包括棉花、油料、麻类、糖料、烟叶、中草药材、蔬菜瓜类、其他农作物等。

经济作物播种面积:农业生产经营者应在本年度内收获的经济作物在全部土地(耕地或非耕地)上的播种或移植面积。凡是本年内收获的经济作物,无论是本年还是上年播种,都算为本年播种面积,但不包括本年播种,下年收获的作物面积。

经济作物产量:各经济作物在本年度内生产的数量。经济作物产量按作物计算,不计算总产量。各主要经济作物的产量计算方法如下:

1)棉花按去籽后的皮棉计算;

2)麻类除亚麻以麻杆计算,苎麻以刮皮后的干麻计算,茼麻和线麻以熟麻皮计算外,其余一律以生麻皮计算;

3)烤烟与晒烟均以干烟叶计算;

4)花生以带壳的干花生计算;

5)甘蔗以蔗茎计算;

6)甜菜以块根计算;

7)瓜果按鲜果计算。

粮食产量统计调查

粮食产量:指日历年度内生产的全部粮食数量。粮食按收获季节分为夏收粮食、早稻和秋收粮食;按作物品种分为谷物、豆类和薯类;谷物包括稻谷、小麦、玉米,其它谷物(如谷子、高粱、大麦、燕麦、荞麦等);豆类包括大豆、绿豆、红小豆等;薯类中包括马铃薯、甘薯。这个统计含义和人们习惯上说的“粮食”往往不太一样,在使用粮食产量统计数据时要特别注意。

粮食产量计算:谷物、豆类一律按脱粒、晒干后的原粮计算产量;薯类则以鲜薯20%重量折算产量。粮食产量的标准计量单位通常为公斤、吨。人们习惯上用的“市斤”与公斤的换算关系是1公斤=2市斤。

粮食产量抽样调查:粮食产量抽样调查由播种面积和单位面积产量抽样调查组成。以省为总体的粮食产量抽样调查,在国家调查县(市)中进行。运用遥感影像,采取空间抽样技术在全国共抽取1万多个样本村,每个样本村抽取3个面积约60亩的样方地块。调查时节,国家统计局各调查队调查人员和辅助调查员对样方地块内及其压盖的所有自然地块中开展播种面积抽样调查。各调查总队根据调查基础数据推算出各地区粮食播种面积。

粮食产量全面调查:由村级采集村小组粮食产量基础数据,逐级审核、评估、汇总、上报,最终得到本地区的粮食播种面积与粮食产量。

单位面积产量:采用实割实测方法,在抽取的面积调查地块中进行。各调查村对相应粮食品种种植地块逐块进行踏田估产、排队,抽选一定数量样本地块做出标记。按照制度要求在每个自然地块抽选3510平方尺的小样方。待收获时各县级调查员或辅助调查员在抽中地块中进行放样,割取样本,再通过脱粒、晾晒、测水杂、称重、核定割拉打损失等环节,计算出地块单产。各调查总队根据地块单产推算各地区单产。

主要畜禽及非主要畜禽统计调查

畜禽存栏:指在统计调查的时点上实际存在的畜禽头(只)数,它是分析畜禽再生产能力的重要依据。它是一个时点指标(家禽期末存栏指本调查期末饲养家禽的总量,包括幼禽、肉用家禽、蛋用家禽和种家禽等;生猪存栏包括15公斤以下仔猪、待育肥猪(架子猪)和种猪等数量之和。

畜禽出栏:指在一定时期内各种经济类型和生产单位出售或自宰的畜禽头(只)数累计总和,包括淘汰的役畜、种猪、母猪、奶牛、奶羊等。它是一个时期指标。

能繁殖的母畜:指达到生育年龄有生育能力的母畜,不论是否配种受胎,均应统计在内。有的母畜虽然未达到或超过生育年龄但实际上配种受胎的,也算作能繁殖的母畜,有的母畜虽然在生育年龄内,但丧失生育能力的则不作能繁殖的母畜统计。能繁殖的母畜为存栏口径,为时点指标。

肉类总产量:指当年出栏并已屠宰的所有畜禽的肉产量总和。大牲畜、生猪、羊等哺乳动物肉产量按屠宰后除去毛头蹄下水后带骨肉的重量计算。禽类按屠宰后去毛的净重计算。

蜂蜜产量:指本年度内生产而且已经收获的全部蜂蜜的产量,但不包括喂给蜂群的部分。

其他动物饲养:主要指肉用狗、貂、蛇、野猪、鸵鸟及鸽子、鹌鹑等动物的饲养,但不包括宠物的饲养。

渔业生产统计调查

水产品产量:指当年捕捞的水产品(包括人工养殖并捕捞的水产品和捕捞天然生长的水产品)产量。分为养殖产量和捕捞产量,养殖产量按出水产量计算,虽然养成但仍留在水中而未捕捞的不计算产量。水产品按种类分为鱼类、虾蟹类(甲壳类)、贝类和其他类。其他类主要指龟鳖、蛙类、珍珠等。

淡水捕捞产量:指在淡水水域中捕捞的水产品产量,不含增殖养殖产量。包括虾蟹类(甲壳类)、贝类、藻类和其他类等。其他类中包括丰年虫等。

淡水养殖产量:指在淡水水域中人工投放苗种(不包括灌江纳苗)并进行人工饲养管理的、并已捕捞起水的水产品产量。稻田养殖水产品产量也计入淡水水域养殖产量中。淡水养殖产品包括鱼类、甲壳类(虾、蟹)、贝类、藻类和其他类产品。

2022年上半年农业数据

2022年上半年,我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1.72亿元,早稻播种面积4.32万亩,夏收粮食作物产量585.96吨;蔬菜播种面积4.78万亩,蔬菜产量10.56万吨;生猪出栏25.07万头,生猪存栏26.05万头(其中能繁母猪2.45万头);牛出栏1602头,羊出栏1382头,家禽出栏109.3万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