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统计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全南县统计局多措并举夯实农业统计基础

访问量:

全南县统计局多措并举夯实农业统计基础

今年以来,全南县统计局多次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到乡镇进行农业统计实地核查,及时发现问题短板,现场督促整改提升,持续夯实农业统计工作基础。同时,以鼓励乡(镇)、村创建示范点,通过乡(镇)“晒示范”,大家“比比看”,营造“你争我赶”的氛围。

部门联动勤走访

加强与县农业农村局沟通对接,明确基层农业统计工作要求,健全农业统计工作制度,完善台账资料管理规范,开展基层统计员业务培训。联合农业农村局多次到乡镇进行基层基础和农业统计工作情况实地核查,进一步提高乡镇思想认识,提升基层统计员业务水平,夯实农业统计工作基础。

查找问题强指导

对照省、市统计局关于农业统计工作要求和《全南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实施意见》《全南县统计局贯彻落实赣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常态化到乡村进行现场指导,查找工作短板,发现问题不足,召开工作推进会进行通报,限期整改到位,提高农业统计工作质效。

农业档案要规范

制定《乡镇统计台账、报表及相关资料清单》《基层统计报表目录(2022年)》,对乡镇农业统计档案资料建立和管理进行统一规范,要求乡镇结合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工作,对统计台账进行规范管理,按年度、分类别建立台账,统一台账封面设计,制定台账资料目录清单,完善台账报表内容等。

你争我赶浓氛围

充分发挥绩效考评“指挥棒”作用,将农业统计工作情况纳入乡镇绩效考评体系,增强乡镇抓实抓好农业统计工作的意识和责任;用好激励奖惩“风向标”作用,开展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流动现场会”,对农业统计工作做的较好的乡镇给予0.5-2万元资金奖励,对工作不到位的乡镇进行通报约谈,在全县范围内营造“你争我赶抓农业”的浓厚氛围。

实地核查现成效

“一开始,统计局联合其他部门经常性的到我镇镇村进行农业统计实地核查,让我们压力很大,担心会发现很多问题。但是后来我们感觉,他们常态化的下来检查,‘面对面指导、手把手的教’让我们台账资料更加规范,统计员业务水平明显提高,大家对统计工作的认识也显著提升,对我们帮助很大!”大吉山镇分管领导李惠文说道。

今年以来,我县组织全覆盖联合督导3次,进行业务实地核查8次,开展入户及现场业务指导30余次。

撰稿:黄正章

编辑:简

编审:黄正章

监制:邱逢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