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统计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小知识

访问量:

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小知识


一、固定资产投资统计的一些基本概念

(一)统计范围:定资产投资是以货币形式表现的在一定时期内全社会建造和购置固定资产的工作量和与此有关的费用总称。目前国家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报表制度规定:固定资产投资额只包括计划总投资500万元及以上项目的投资额和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额.

(二)统计原则: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按项目进行统计,即依据项目立项文件采用“先入库,后有数”管理模式进行统计,并遵循以下原则:1.在地原则。2.不可打捆原则。3.不可拆分原则

(三)统计方法:投资项目建筑安装工程部分的数据填报依据可以自由选择形象支出法或财务支出法,项目单位一经选定,原则上不得修改。形象进度法的投资额以形成工作量为准进行填报,投资凭证包括:施工合同、工程款支付凭证、工程三方(建设、施工、监理)签字认定的工程结算单或进度单及最近已付款的票据凭证等。财务支出法的投资额以会计资料(会计科目、支付凭证)为准进行填报。

二、投资项目的界定

(一)可以纳入投资统计范围的项目

1.对现有固定资产进行投入再建设,改变其使用价值,调查单位在会计上进行资本化处理,且达到投资项目报送起点的项目,可纳入固定资产投资统计范围。如在现有道路基础上进行路面拓宽(如4车道扩为6车道)或升级(如低等级道路升级为高等级公路)。

2.生产性生物资产,如种畜、役畜和各种经济林木;公益性生物资产,如水土保持林和水源涵养林;新建城市绿化或道路绿化项目中购置的苗木等,可纳入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填入其他费用或其他资产。

(二)以下项目不能纳入投资统计范围

1.不满足固定资产属性的,如流动资产;办公耗材(低值易耗品)等消耗品;股票(或股权)、期货、金融衍生产品、古玩字画、文艺作品等投资品;农作物、花卉、存栏待售的牲畜(非种畜、非役畜)等消耗性生物资产;美丽乡村、新农村建设等项目中发放给农户的货币补贴。

2.建设活动相关支出在会计上作为成本费用处理的,一般包括大修理、养护、维护性质的工程,如设备维修、建筑物翻修和加固、单纯装饰装修、农田水利工程(堤防、水库)维修、铁路大修、道路日常养护、景观维护等。

3.属于固定资产投资内容,但纳入统计在方法上暂时无法解决重复统计的。一般包括单纯购置的旧建筑物和旧设备、临时性租赁租入(融资租赁除外)的固定资产、单位购置的商品房(包括主管部门购置商品房转换为保障性住房)、单纯土地平整、土地一级开发等。

(三)对特定行业项目的规定

由于电信、电力、燃气、市政、通信、交通、教育、农业、卫生、水利、老旧小区改造等领域投资活动一般存在一个建设项目包括多个建设内容相同、涉及多个行政区域,可依据发改等行业主管部门的批复、核准、备案文件(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登记信息)或规划文件填报,但一个文件只能作为一个投资项目的报送依据,由立项单位负责报送。不得人为合并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