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统计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勤廉机关创建】全南县统计局:五强化五到位“组合拳”,扎实推进勤廉统计建设

访问量:

【勤廉机关创建】全南县统计局:五强化五到位“组合拳”,扎实推进勤廉统计建设

县统计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全面落实县委关于勤廉全南建设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年工作重点和目标任务,扎实有效推进勤廉机关建设。

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责任到位结合工作实际下发了《关于成立县统计局勤廉机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全南县统计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对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解,党组书记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其他班子成员根据分工,履行好“一岗双责”职责。及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强化作风建设,监督执纪到位制定印发《全南县统计局2022年干部职工绩效考核办法》(全统党组字〔2022〕12号),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完善《全南县统计局“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程序,截至三季度,上报“三重一大”事项22件。7月局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人员开展了廉政谈话,9月开展了政治家访,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加强“八小时外”的监督管理。

强化廉政教育,警示提醒到位通过干部职工会议、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每月主题党日等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时传达学习省、市、县纪委相关通报,组织干部前往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用好忏悔录、身边典型案件等反面教材,举一反三、以案明纪。及时组织全体党员进行党性体检,进行“红、黄”双线管理,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交流,引以为戒,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强化监督检查,整改落实到位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2月23日至4月20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对我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向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发现3个方面16个具体问题。我局结合工作实际,迅速行动,狠抓整改,逐项进行研究,逐条制定改进措施,经过全局上下共同努力,对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16个具体问题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

强化法治建设,依法统计到位牢固树立在统计数据上弄虚作假是统计领域最大腐败的意识,积极预防、坚决惩治在统计上的弄虚作假行为。牵头做好全南县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按照“四个必查、三个一批”要求,组织开展自查出具体问题12个,完成整改12个。严格执行数据质量抽查制度,认真开展统计“双随机”执法检查,今年共抽查7家企业开展统计执法检查,着力解决台账资料不规范、不健全等问题。常态化开展“五进”(即:以宣释法进党校、以帮促兴进村组、以情润心进社区、以管促治进企业、以联聚力进单位)系列宣传活动,推动《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法律法规在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中心组学习会上专题学习,引导领导干部充分认识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重要性,增强统计法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