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统计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五经普 | 浅谈提高经济普查“两员”选聘工作的方法与思考

访问量:

五经普 | 浅谈提高经济普查“两员”选聘工作的方法与思考

江西统计2023-05-29 16:39发表于江西



图片





浅谈提高经济普查“两员”

选聘工作的方法与思考

遂川县统计局

在各种大型普查中,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是普查数据的原始采集者,是保证普查数据质量的第一关,事关普查工作的成败,其素质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普查数据的质量。选调和聘用一支责任心强、素质高的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队伍(以下简称“两员”),直接决定了普查结果的准确与否。因此,“两员”的选聘是整个普查工作基础中的基础。本文从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开展的角度,就普查中“两员”选聘工作谈几点方法与思考。

图片


图片
一、“两员”在普查中的职能作用


“两员”是普查工作的采集者和承担者。是普查直接面对普查对象的数据直接采集者,是普查工作任务的具体承担者,是贯彻执行普查方案、理解指标解释的直接责任人,是现场登记工作的直接参与者。“两员”是普查工作的宣传员和联络员。是直接接触普查对象、现场入户登记的基层工作人员,普查要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提高社会的认知度和配合度,一定程度上要依靠“两员”的广泛零距离的宣传效应。另外,“两员”是承上启下、上传下达的桥梁,是上级普查部门和普查对象之间的联络员,为普查政策、普查方案、普查任务等普查信息的快速准确传递起到枢纽作用。“两员”是普查工作的指挥员和组织员,是现场依法填报普查表的指挥员,将起到确保普查对象准确理解普查指标,提高数据准确度的重要作用,是统筹安排普查小区普查顺序和普查方式的组织员,确保普查对象不重不漏,普查数据真实准确。



二、“两员”选聘原则与方法


图片



在“两员”选调中坚持高标准、高要求,严格把控“两员”队伍的数量和质量。


第一,乡(镇、街道)可以从辖区范围内的行政事业单位、以及企业管理人员中借用,采取以块为主,条块相结合的抽调人员方法。这部份人具有一定的文化程度,总体素质相对比较高,具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并且他们的报酬由原单位支付。对于人员紧张,无法抽出“两员”的单位可以采取以资金聘人的方式进行置换,确保“两员”按时到位;


第二,城区高层建筑及高档住宅区可从小区物管、保安中选聘一部分素质较高、有一定文化水平、工作认真负责、有责任性的人员兼任普查员,他们有着入户方便、与住户沟通容易、熟悉情况的优势,只要管理得当、培训到位,还是能够胜任的;


第三,可以选聘身体比较健康,有一定文化程度并愿意为经济普查发挥余热的退休干部、退休教师、原村(社区)主任、村会计和其他类技术人员。这些人思想觉悟比较高,工作责任心、事业心较强,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而且对本村(社区)的情况又比较熟悉,上门普查登记相对方便;


第四,向社会公开招聘“两员”志愿者。通过人才市场等正常途径,按照普查的基本要求,将招聘“两员”的时间和待遇公开,把一些热衷于参加经济普查的社会各界人员招募起来,选聘为普查员;


第五,可以发挥村(社区)共建单位的作用,从村(社区)共建单位中抽调人员来充当普查员,解决“两员”选聘难的问题;


第六,有计划地从本地应届毕业大学生,社会待业青年中选聘一部分人员来补充普查员的不足。这方面的选聘事先要早作安排,可以结合院校组织学生社会实践来开展。


图片



三、“两员”选聘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经济普查面对千家万户,关系到众多单位,需要一支既精通业务又会做群众工作的普查员队伍,但是新要求让“两员”在选聘时遇到了新难题。


(一)综合素质有待提高。经济普查的数据质量要求高,数据量大,经济指标之间的关联性及逻辑性较强,普查员不仅要具备一定的文化水平,还要有一定的专业水平。特别是经济普查的数据采集模式采用电子介质,对普查员的业务水平要求更高。从经普我县选聘的“两员”情况来看,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占26.0%,中专占13.6%,高中占22.4%,大专占33.5%,本科占3.5%,大专以上文化程度明显偏低。业务知识基本依赖于普查入户前的短暂培训,业务素质也亟待提高。


(二)技术手段要求更高。从2013年第三次经济普查利用PAD采集普查数据以来,建立普查区电子地图以及GPS空间定位系统,现场采集、填报普查数据,实现普查数据采集、报送和处理等电子网络化,技术要求高于往期。但对于我县而言,有一定文化素质的年轻赋闲人员较少,可以胜任经济普查工作的对象偏少,我县四经普选聘的“两员”中40-59岁的“两员”占到了70.4%,短时间内让他们既要熟悉PAD的操作又要做到普查数据的精确,存在一定难度。


(三)“两员”精力难以保障。在“两员”队伍中,普查指导员多由乡镇或社区(村)中有普查经验、懂统计业务或财务的人员担任,但通常这些人在单位中承担其他的工作职责,在普查期间既要做好繁重的日常工作又要承担起艰巨的普查任务,精力明显不够。但多数普查员因专业业务能力有限,在普查工作中出现问题或理解不了的情况下会出现“等”“靠”的依赖心理,一旦普查指导员无法及时开展指导,就容易造成工作的被动局面,对及时推进普查整体进度会带来影响。



图片


(四)普查队伍不够稳定。我国的大型普查至少间隔5年,普查的间隔更是10年之久,所以“两员”是不固定人群。但每次普查又要求“两员”在短时间内掌握所有普查知识,加之普查任务重、时间紧,基本采取“填鸭”式的方法进行培训。部分普查员受教育水平有限,理解能力不是很强,虽然经过培训,但对普查内容理解得不够深入和透彻,使工作效率和普查数据质量都大打折扣。


四、“两员”选聘工作的几点建议



普查人员的业务能力关系着普查数据的准确性以及普查工作的效率,因此在普查前期,抓好“两员”的选聘工作是高质量完成普查工作的前提保证。


图片


(一)制定选聘方案,营造选聘环境。及早成立以乡镇为单位的“两员”选聘机构,明确和落实选聘小组成员的职责,各司其职,责任到人;制定“两员”选聘和管理工作方案,从“两员”选聘的条件和原则等方面作明确要求;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宣传,宣传“两员”选聘的要求和重要性,多角度、多渠道地营造良好的选聘氛围,有序推进“两员”的选聘工作,从而为顺利开展普查工作打好基础。


(二)严格选拔要求,建立高素质“两员”队伍。第一,在各乡镇“两员”选拔中要按照上级要求进一步规范用人。要求“两员”具备从事普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具有工作热情、吃苦耐劳、自愿为普查工作作出贡献的品格。第二,要求“两员”受过一定的文化教育,能认真学习相关知识,能够充分掌握工作要求,具有一定的保密意识,诚实守信。第三,要求“两员”工作努力认真,责任心强,能够积极了解所普查小区的实际情况,与普查对象能够建立良好关系,对一些政策做好宣传解释工作,确保在普查时能顺利推进工作。


图片


(三)建立激励机制,稳定“两员”队伍。积极建立和完善“两员”激励机制,最大限度地调动“两员”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一方面要确保“两员”补贴落实到位。确保“两员”预算经费落实到位,明确“两员”的发放标准,做到专款专用。另一方面要建立奖惩制度。对工作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任务完成好的“两员”给予一定的物质或精神奖励,鼓励先进,鞭策后进。


(四)加强业务培训,培养一支精干的“两员”队伍。一是召开全覆盖的普查业务培训会议。结合普查方案与我县实际编写教案、制作课件,注重操作性,使授课内容更接地气,更容易被理解接受。二是认真做好普查登记试点工作。在业务培训后开展试点,促进普查知识的消化吸收,在强化“两员”业务知识的同时有效提高学员的实践应用能力。三是开展特色化有针对性的培训。根据每个乡镇和“两员”实际,对乡镇“两员”开展一对一指导,最大限度地提高“两员”对普查业务的掌握度。四是做好跟踪解惑。通过网络平台答疑、手机电话解惑、现场指导等多种方式做好入户现场的问题跟踪和反馈,尽可能将普查员在普查中的各种问题降到最少,提高普查质量,确保普查进度。


(五)强化事后考评,做好普查“两员”储备。经济普查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建立普查队伍更是一项难度较大的工作,要筛选出一批素质好、业务水平高、肯吃苦、能胜任的“两员”名单进行储备,可以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在普查结束后,对“任劳任怨”“无私奉献”“业务过硬”等优秀“两员”给予表彰,充分发挥先进示范作用,增强两员荣誉感。另一方面,结合“两员”工作的责任心、业务能力等多方面因素,建立人才储备库。在乡镇、社区(村)进行各种普查、调查时,推荐优先录用,确保基层统计队伍的稳定性,为以后的各种大型普查提供宝贵的人才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