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财经信息 > 财政预决算

全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

访问量:

全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

   情况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负责市场综合监督管理。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县有关市场监督管理、价格监管、食盐质量安全管理和市场监督、商务行政执法、知识产权、反垄断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标准;组织实施质量强县战略、食品安全战略和标准化战略;组织实施市场监督管理相关规划和政策;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二)负责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和信用监督管理。负责并指导全县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的登记注册工作。建立市场主体信息公示和共享机制,依法公示和共享有关信息,加强信用监管,推动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

(三)负责组织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组织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队伍整合和建设,推动全县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管。查处市场准入、生产、经营、交易中的有关违法行为和案件查办工作。查处重大违法案件。规范全县市场监管行政执法行为。

(四)负责公平竞争审查和反垄断执法相关工作。统筹推进竞争政策实施,组织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依法依授权承担反垄断执法相关工作。

(五)负责监督管理市场秩序。依法监督管理市场交易、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的行为。依法查处价格收费违法违规、不正当竞争、违法直销、传销、侵犯商标专利知识产权、违法广告、虚假宣传、商品或服务违法违规、国内商品贸易领域和涉外商务领域违法违规、制售假冒伪劣等行为。指导广告业发展,监督管理广告活动。依法查处无照生产经营和相关无证生产经营行为。组织消费环境建设,牵头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成员单位开展消费维权工作。

(六)负责宏观质量管理。拟订并组织实施质量发展规划措施。统筹全县质量强县工作,组织有关产品质量事故调查,落实缺陷产品召回制度。

(七)负责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负责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监督抽查工作。落实质量分级制度、质量安全追溯制度。负责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监督管理。负责对质量检验机构进行监督管理。

(八)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综合管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监督工作。按规定权限组织或参与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监督检查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标准和锅炉环境保护标准的执行情况。组织实施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检验检测单位监督检查和违法行为查处。

(九)负责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协调。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食品药品安全重大政策。负责食品药品安全应急体系建设,依法承担组织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安全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工作。建立健全食品药品安全重要信息直报制度。承担县食品安全委员会日常工作。

(十)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贯彻实施覆盖食品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的监督检查制度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推动建立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的机制,健全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风险监测、核查处置和风险预警、风险交流工作。负责组织县委、县政府重大接待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组织实施特殊食品监督管理。承担食盐安全监督执法。

(十一)负责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安全监督管理。监督实施药品零售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组织实施全县药品零售、医疗器械经营的检查和违法违规行为处罚,以及化妆品经营和药品、医疗器械使用环节质量的检查和违法违规行为处罚。监督实施问题产品召回和处置制度和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负责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上市后风险管理。组织开展药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和化妆品不良反应的监测、评价和处置工作。

(十二)负责统一管理计量工作。推行法定计量单位和国家计量制度,管理计量器具及量值传递和比对工作。规范、监督商品计量和市场计量行为。

(十三)负责统一管理标准化工作。负责推行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工作;负责管理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工作;负责管理商品条码工作。

(十四)负责统一管理认证认可与检验检测工作。落实认证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督管理的制度、措施,指导协调认证认可与检验检测行业发展,依法监督管理认证认可与检验检测工作。

(十五)负责统一管理知识产权工作。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县有关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法律法规和政策,拟订全县知识产权发展战略和全县知识产权发展规划、政策制度并组织实施。保护知识产权,推动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促进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运用,推动知识产权信息的传播利用。依法承担保护知识产权相关监督执法。

(十六)开展对商品价格和服务价格经营者和中介服务的价格活动进行监督、检查,规范市场价格行为,维护公平竞争的价格秩序。

(十七)负责市场监督管理科技和信息化建设、新闻宣传、对外交流与合作。

(十八)负责所监管行业的安全生产监督和环境保护监督。

(十九)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基本情况

纳入本套部门决算汇编范围的单位共1个。

本部门2020年年末实有人数165人,其中在职人员77人,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88人。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全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决算公开数(财政)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收入总计1749.71万元,其中年初结转和结余45.81万元,较2019年增加249.27万元,增长14.24%;本年收入合计1703.9万元,较2019年增加369.25万元,增长  21.67%,主要原因是:一般财政预算拨款收入增加。

本年收入的具体构成为:财政拨款收入1703.4万元,占99.97%;其他收入0.5万元,占0.03%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支出总计1538.73万元,其中本年支出合计1538.73万元,较2019年增加130.44万元,增长8.5 %,主要原因是:增加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卫生城市开支;年末结转和结余210.98万元,较2019年增加165.17万元,增长78.28 %,主要原因是一般财政预算拨款收入增加。

本年支出的具体构成为:基本支出1524.87万元,占99.09%;项目支出13.86万元,占0.91%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财政拨款本年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123.19万元,决算数为1538.7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6.99%。其中: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091.86万元,决算数为1425.6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0%。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及增加了创建食品安全卫生城开支。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数为31.33万元,决算数为113.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60%。主要原因是:抚恤金增加及调整了账务科目。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524.88万元,其中:

(一)工资福利支出942.98万元,较2019年减少39.65万元,下降4.2%,主要原因是:工作人员调动、辞职等原因。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468.8万元,2019年增加191.42万元,增长40%,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工会福利支出及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卫生城市开支。

(三)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13.1万元,较2019年减少27.73万元,下降24%,主要原因是:工作人员调动、辞职等原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41.5万元,决算数为25.89万元,完成预算的62.38 %,决算数较2019年减少3.77万元,下降14.56 %,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支出年初预算数为 0  万元,决算数为  0万元,完成预算的0 %,决算数较2019年增加(减少) 0 万元,增长(下降)0  %。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 0 个,累计 0 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4.5万元,决算数为  10.83万元,完成预算的74.69%,决算数较2019年减少2.67万元,下降24.6%,主要原因是节约开支。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5.0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年初预算数为 0 万元,决算数为 0万元,完成预算的0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7万元,决算数为15.06万元,完成预算的55.4 %,决算数较2019年减少1.26  万元,下降7.7%,主要原因是节约成本,控制支出。年末公务用车保有7辆。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68.8万元(与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之和一致),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91.42万元,增长40 %,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工会福利支出及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卫生城市开支。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 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 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 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20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7辆,其中:执法执勤车辆6辆,食品检查车辆1辆。单位价值50万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局组织对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组织对 “食品药品监管”等项目开展了部门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7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获证食品生产企业全覆盖抽检,尽可能发现不合格产品,消除风险隐患。加强高风险食品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强化生产环节食品安全风险研究和排查防控,加大大型食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监管力度,提升全县食品生产监管能力水平。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我局今年在县级部门决算中反映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99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77万元,执行数为77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严把食品源头关。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全县食用农产品合格证试行主体已达75家。严把食品生产关。对5家获证食品生产企业落实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监督抽查考核任务,覆盖率及合格率均达100%。严把食品流通关。开展“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宜佳购物广场通过市级验收并获得命名。严把餐饮消费关。落实校园食品安全工作校(园)长负责制和校(园)长陪餐制,对全县53家提供供餐服务的中小学(幼儿园)食堂监督检查实现全覆盖,全县学校(幼儿园)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达100%。在主城区4个农贸市场每日开展食品安全快检,共检测8801批次〔蔬菜农药残留检测6163批次、水果农药残留检测1485批次、肉类盐酸克伦特罗(瘦肉精)检测869批次、猪(牛)肉注水肉检测284批次〕,合格8755批次、不合格46批次,合格率99.48%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自评表  部门整体支出自评表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名词解释应以财务会计制度、政府收支分类科目以及部门预算管理等规定为基本说明,可在此基础上结合部门实际情况适当细化。“三公”经费支出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口径必需予以说明。

一、收入科目

(一)财政拨款: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 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三)上级补助收入:反映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四)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填列事业单位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的数额。

(五)上年结转和结余:填列上年度全部结转和结余的资金数,包括当年结转结余资金和历年滚存结转结余资金。

二、支出科目

(一)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参公单位)的基本支

出。

(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参公单位) 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三)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四)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五)行政单位医疗: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六)住房公积金: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