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中寨乡 > 概况信息 > 本级政府(部门)介绍

中寨乡简介

访问量:

     中寨,史称“膏胰之地、鱼米之乡”,因其位于交通中枢而得名,地处全南县西南部,乡政府驻地距离县城18公里,下辖8个行政村96个村小组,人口1.42万,国土面积99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3万亩,林地面积12.1万亩。

交通便利,基础设施完善。中寨东毗城厢镇和金龙镇,南邻南迳镇,西连广东省始兴县,北接龙源坝镇,境内两条主干道(即县道X345原全杨线、县道X344上岐山至寒洞)呈“剪刀状”分布。通村组道路全面贯通,其中圩镇至黄泥水村5公里、全杨线至玉舍1.7公里按“四好农村路”建设标准铺设沥青路面。乡村公共服务设施日臻完善,人居环境不断提升。持续加大对圩镇资金投入,分三期推进圩镇提升工程,其中投资1200万元的圩镇防洪堤工程于2018年初竣工,投资1700万元的圩镇污水管网工程将于2020年11月正式投入使用,同时,不断完善圩镇农贸市场、社区居民活动场所、停车场、公厕等相关配套设施,圩镇常住人口3200人。

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客家美寨,灵秀其中”,中寨境内山清水秀、风光旖旎,有西坑百年桂花群、田在明代古塔、清初进士牌匾、水围客家围屋、玉舍妈祖庙等多处景观;中寨香火龙、谭坊举人龙从明朝延续至今,获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民国三年长塘村民钟冠文制作的竹篾粉筛因其技术精湛、质量上乘,在巴拿马国际工艺品博览会上获得一等奖;罗坊村无人看守的豆腐摊传颂至今,是著名赣南采茶剧“豆腐哥豆腐嫂”的原创背景;青年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2016年度江西年度诗人奖获得者林珊女士出生在人才辈出的玉舍村。

土沃物丰,农业扬优成势。中寨地处赣粤边际山区,年平均气温18.5摄氏度,雨量充沛,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无霜期长,全乡森林覆盖率达82.9%。近年来,中寨乡围绕打造和谐秀美乡村示范区、赣粤边际绿色农产品供应地和生态旅游度假休闲地,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秀美乡村建设为主抓手,抢抓脱贫攻坚机遇,大力完善乡村基础设施,着力推动发展大棚蔬菜、名优水果、芳香花木、高山油茶等支柱农业产业,中寨乡是赣州市果业重点生产基地之一,脐橙种植面积近3500亩、油茶种植面积达2500亩、大棚蔬菜1041亩,有效带动群众就近就业致富,促进全乡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