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 > 重点领域 >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 强农惠农政策解读

全南县蔬菜防灾减灾技术要点

访问量:

全南县蔬菜防灾减灾技术要点

5月来,受强对流天气影响,我县连续出现多次大风暴雨天气,接下来还将有强降雨过程,为进一步做好大风和强降雨天气防范工作,现将蔬菜大棚应对大风暴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防风技术措施

1、防止大风从大棚迎风侧吹入。一是时修理破损的棚膜、通风口和棚门等;二是在大风天气,要勤检查大棚状况,发现破损的棚膜要及时修补,防止破损程度加大;三是及时更换陈旧老化的塑料薄膜。

2、增强大棚的牢固性。一是及时修理损坏的大棚骨架二是深埋地锚,紧固压膜线,固定棚膜,使棚膜牢牢地贴附在大棚骨架上;三是利用三角形稳定原理在大棚骨架与骨架、骨架与地面之间增设临时的或永久的拉线、支柱或骨架材料;四是在大风天气,要及时固定被风掀起的棚膜。

3、减轻大风造成的灾害。一是打开背风侧的通风口,或者由下至上,部分或全部卷起大棚背风侧的棚膜;二是及时除掉被风掀起又不能及时固定的棚膜,甚至当发现大棚骨架岌岌可危时,可马上除掉整个大棚的塑料薄膜。

(二)防雨技术措施

1、关闭风口。尽量避免雨水直接流到设施大棚里。

2、做好排水工作。提前挖好疏通排水沟,保证排水畅通,让棚里的水流到外边,棚外面的水排到河湖里。

3、做好病害防治措施。高温高湿、低温高湿条件下,病害传播比较快,及时进行一些追肥施药管理,增强抗灾能力

4、避免修剪作物。雨天进行摘心、整枝、打岔等工作,伤口容易被感染。

(三)灾后补救技术措施

1、清沟排水。受淹田块退水后,要开田块四周围沟和纵横向腰沟,对大田块要增加腰沟密度,缩短蔬菜作物受水淹的时间,防止沤根烂根。尤其是大棚四周要深开排水沟,防止棚内积水,并及时加固、修复受损设施和棚膜。

2、清洁田园。及时清除田间残留的杂物;对沾染泥污的植株可用清水小心洗除;对倒伏的植株要及时扶苗固定;对于已经感病的植株及时清除。同时,要做好植株调整工作,及时疏除过密的枝蔓、老叶、枯叶、病叶、病果等,以加大通风量,减轻病虫害的发生。

3、追施肥料。长时间的雨水冲刷,土壤肥料流失较多,要抢有利天气进行补施薄肥。但蔬菜恢复正常生长之前,不能施速效化肥,可结合防病,喷施2-3次磷酸二氢钾叶面肥,待蔬菜恢复正常生长后,及时中耕追肥,宜采用少吃多餐的施肥方法,施肥量由少到多,由淡到浓。大棚内补充肥水,最好采用滴灌,不可大水漫灌。

4、耕地晒垡。雨后土壤易板结,应在土壤利水后及时进行浅中耕晒垡,以促使土壤熟化疏松、改善结构,促进根系恢复生理功能,提高吸水吸肥保墒能力。

5、防治病虫害。暴雨灾后易导致蔬菜物理性损伤,加上田间湿度较大,伤口极易感染病菌,易造成病害流行。要抢晴及时用药,有针对性地进行一次疫病、霜霉病、软腐病、根腐病、白粉病、叶霉病、蔓枯病、炭疽病等易发病害的防治,所用农药宜选择内吸性或速效性的品种。如芋头的疫病、西瓜的炭疽病、茄子的褐纹病、淮山的褐斑病,应及时对症下药,喷杀菌剂2-3次防治病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