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 > 重点领域 >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 强农惠农政策解读

科普┃布鲁氏菌病防控20问

访问量:

1.什么是布鲁氏菌

布鲁氏菌是一种细菌,一种可以对人和动物尤其是牛、羊致病的病原菌。

2.什么是布鲁氏菌病


布鲁氏菌病(以下简称布病)是由布鲁氏菌引起的人畜共患传染病,既能感染人,又能感染动物。

3.布病有哪些危害?

图片

牲畜患病后,可导致发热、关节肿胀,母畜不孕、流产,公畜睾丸炎。同时患病的牲畜可造成周围环境污染,使得更多的牲畜患病,影响畜牧业的发展,还威胁人群的健康。

图片

人得了布病后,布鲁氏菌可以侵入人体各个部位,引起各器官组织发生病变,可导致女性不孕、流产,男性睾丸炎;发热、关节炎,全身乏力,严重的可造成终身劳动力丧失。


第二部分 布病的传播

4.布鲁氏菌是如何传播的?

图片

感染的牛、羊通过交配、流产、分娩等污染场区环境,不断感染其他健康动物,随后波及人类。

5.布病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通过皮肤伤口、口、鼻、眼、呼吸道、生殖道黏膜等途径。

6.犬、鼠可以传播布病吗?

可以。因此养殖场要灭鼠;养犬提倡拴养,生产区不可以养犬,禁止喂食患布病牲畜的流产胎儿和胎衣。

7.养殖人员易感染布病吗?

图片

是的。养殖人员在下列情况下易被感染:检查或护理病畜时;免疫接种、助产或接生时;人工授精时;清扫病畜的粪、尿时;在羊圈内吃饭、接打电话时;食用被病畜的分泌物或排泄物污染了的水、蔬菜及吸入被病菌污染的空气时。

8.食用患布病牲畜的乳及其制品能感染布病吗?

能。因乳汁中含菌。病畜乳汁排菌时间有的持续几个月,甚至可达2年以上。如果人们饮食未经彻底消毒处理的乳汁及其制品,就会被感染。

图片

9.吃烧烤和涮牛、羊肉时会不会传染布病?

会。特别是吃了未经检疫、未烤熟或未经加热煮熟煮透的羊肉、牛肉非常容易患上布病。


第三部分 布病的预防与控制

10.如何防止传入布病?


采取自繁自养,做好消毒、隔离等措施。

11.牛、羊消毒常用的消毒剂是什么?

0.1%的新洁尔灭、0.2%过氧乙酸、0.05%~0.2%次氯酸钠,喷雾距离以1~2米为最好。在生产中要多种消毒剂轮换使用,以免产生耐药性。

12.购买牛、羊时应注意哪些事项?

图片

从非布病疫区、布病净化场、阴性场购买,查验布病检测证明。

13.购入的牲畜进场后可以直接混群吗?

图片

不可以。必须隔离45天后检测结果为阴性方可混群饲养。

14.家畜发生布病需要进行疫情报告吗?

图片

是。应及时向兽医部门报告,再由专业人员对病畜进行检查和处理。

15.发生过布病的场区什么时候可以再养畜?

要按照农业农村部发布的《布鲁氏菌病防治技术规范》要求,采取扑杀、无害化处理、疫情监测、消毒等措施。淘汰阳性牲畜后,空栏不少于2个月同时进行彻底消毒后才可重新饲养家畜。

16.怎么处置布病病畜或检测阳性畜及其产品?

扑杀并做无害化处理 。病死畜不销售、不转运、不宰杀、不食用。

17.粪污如何处理?

堆集发酵,或者生产有机肥。


第四部分 人员防护

18.如何预防人感染布病?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和饮食习惯;搞好环境卫生;做好自我防护。

19.普通人如何预防感染布病?

普通人容易通过消化道感染布病。平时应不吃不清洁或被布鲁氏菌污染的食物;喝开水,饮用巴氏消毒法和煮沸法消毒后的乳和乳制品;勤洗手、吃熟食,切忌吃生肉或半生肉;处理生、熟肉案板、刀具应分开,并及时洗净。

图片图片

20.饲养人员如何预防感染布病?

饲养人员易经皮肤、黏膜直接接触感染布病。工作做好自我防护,防止接触被病畜污染的水源、土壤、草场、工具,特别是免疫和接产时,严禁赤手抓拿流产物,要准备接产袋和消毒液;禁止随意丢弃家畜的流产胎儿、胎盘、胎衣或死胎等;不能食用流产胎儿;抓牲畜时提前对场区和圈舍降尘,并站在上风口;工作期间不吸烟、接打电话和吃零食;勤洗手和消毒;不在厂区内养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