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全南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全南县人民政府

全南县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  

  一、主要工作举措 

  (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县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位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常务副县长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政府办公室,负责承担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协调、推进等工作。县政府各部门及各乡(镇)也及时调整和明确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技术人员,抽调了专门力量确保此项工作的完成。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过问、批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及时、准确、规范、全面地公开政务信息。 

  (二)加强目标考核和落实经费。一是县政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目标管理体系,县政府督查室加大了督查督办力度。2013年,我县共印发《全南县政府信息公开月报》12期,通报表扬了单月公开的政府信息前三名及公开政府信息数超30条的单位,通报批评了公开信息少于10条的单位。针对单月未公开一条政府信息的单位,我县及时以政府督查室的名义下发督办函,共印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办函37份,要求相关单位限期整改。截至目前,被督办单位均按要求进行了自查整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及时、规范、全面。由于各种措施落实到位,有力地促进了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促进了阳光、透明政府建设,较好地回应了社会关切。二是按照国务院及省、市政府在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贯彻实施意见中提出的各级政府都要将政府信息工作经费纳入财政年度预算的要求,我县明确把该项工作经费纳入了财政年度预算,并实行专款专用。 

  (三)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建立健全了一系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根据《条例》要求和工作实际,建立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明确了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建立了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举报受理制度等,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保障。按照国家、省、市有关文件要求,结合实际,我县印发了《2013年全南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关于做好2013年度党务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制定了《全南县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有关部门责任,积极拓宽信息公开渠道,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公开、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招投标、生产安全事故、征地拆迁、价格和收费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四)加强宣传和机构、队伍建设。一是制定了宣传方案,通过各种载体和渠道,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引导干部群众了解《条例》、学习《条例》、熟悉《条例》、使用《条例》,努力营造《条例》实施的良好社会氛围。二是加大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条例》的执行能力。举办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和保密培训班,对一百来名来自乡(镇)政府和县政府部门的信息公开分管负责人及具体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培训内容涉及政府信息清理、保密知识、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处理依申请公开、编制年度工作报告以及政策咨询等。培训会上,县政府办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重点讲解了《当前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进一步促进了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信息公开内容规范化、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有效提高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五)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和程序,保证了公开工作的实效性和时效性。严格按照9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要求,充分发挥全南政府网、全南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全南手机报》、《桃江源报》、《全南电视台》等新闻媒体作用,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积极主动公开行政审批、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价格和收费、征地拆迁以及以教育为重点的公共企事业单位等方面信息,较好地回应了社会关切。 

  同时,我县积极探索新闻发言人工作机制和通过微信、微博发布政府信息,全年通过政务微博等新媒体发布信息77条;认真做好依申请工作工作,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开,我县59个单位、部门均按期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公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二、主要工作成效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3年,我县共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941条,比上年增加6901条,增长28.7%。其中,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数30864条,增长28.4%;政务微博等新媒体发布数77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一是规范管理和发展计划。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规章制定程序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全南县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主动公开了全南县政府规章、各乡(镇、场)、县直各部门下发的规范性文件,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文件,以及《政府工作报告》、《全南县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等年度计划及其执行情况。二是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2013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国务院、省、市的有关要求和部署,积极推进行政审批、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价格和收费、征地拆迁以及以教育为重点的公共企事业单位等9大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共发布重点领域信息985条,有效推进了阳光政府建设,提升了政府公信力。三是政府机构和人事。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公开了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录用以及公开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情况方面,公开了有关招聘考试有关信息。 

  3.对近几年来政府信息的清理及公开情况:我县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了认真梳理。区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于公开的政府信息三大类,要求除了要保密的信息外,涉及老百姓切实利益的信息一律都要公开,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工作方针,注重梳理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信息,确保目录所收录的信息条目全面完整。按照要求,现已对近几年来的政府信息再次进行了全面梳理。 

  4.信息公开的形式:在全南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开县政府和政府各部门。各乡镇属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网址为http://xxgk.quannan.gov.cn。此外,还通过县政府和乡(镇)、部门信息公开栏以及《桃江源报》、《手机报》和县电视台等媒体上公开属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3年,我县受理依申请公开数量为0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各政府机关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请求而提供政府信息不收取费用。 

  (四)复议、申诉和诉讼情况 

  2013年,全县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三、存在主要问题 

  1.少数单位主动公开意识不够强。少数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 

  2.保密性与公开性的矛盾处理不够好。大多数单位信息公开意识较强,但是怕公开的越多,泄密的机会越大,削弱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积极性。 

  3.部分政府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少数单位的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依旧存在信息公开不及时等问题,具体体现在信息分类不够准确、公开信息不够及时等。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1.进一步夯实信息公开工作基础。按照《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认真梳理政府信息,不断细化公开目录和公开范围。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明确工作程序,规范服务标准。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以及信息公开栏等渠道作用,及时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加强调查研究,健全机制,完善制度,破解难题。 

  2.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3﹞73号)文件精神,全力推进行政审批、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价格和收费、征地拆迁以及以教育为重点的公共企事业单位等方面信息公开工作。凡是《信息公开条例》规定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不断扩大公开信息量。同时,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督促指导各有关单位及时发布和更新重点领域信息,以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的信息需求。同时,认真扎实做好全县各单位、部门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 

  3.进一步加强舆论引导。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实施意见》(赣府厅发﹝2013﹞26号)文件精神,充分发挥网络、电视、报刊等媒体,加强社会反映评估和舆情引导工作。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加强科学研判,及时关注其公开后续反映,做好应急预案。密切关注舆情动态,强化公开信息的内容管理,确保政府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权威性。 

  附件 

  赣州市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联系人:王名日   联系电话:2639970/15970903606 填报日期:2014年1月25日

指标名称
单位
2013年度数
同比增减(%)
一、主动公开数量
30941
28.7
(一)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数
30864
28.4
(二)政府公报公开数
0
(三)召开新闻发布会次数
0
(四)政务微博等新媒体发布数
77
二、依申请公开数量
0
(一)依申请公开方式
1.当面申请数
0
2.网络申请数
0
3.信函申请数
0
4.传真申请数
0
(二)依申请受理数
0
其中:办结数
0
到期未办结数
0
(三)依申请答复数                                                    
0
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其他原因
0
4.非本机关政府信息
0
5.申请内容不明确或申请信息不存在
0
三、行政复议数量
0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2.撤销、变更、确认违法等行政复议决定数
0
四、行政诉讼数量
0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2.撤销、变更、责令履行等行政诉讼裁定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