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全南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全南县人民政府

全南县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访问量:
    收到《关于认真做好国办发〔 2014〕12号文和赣府厅字〔2014〕63号文落实情况督查工作的通知》(赣府厅明〔2014〕137号)及《关于认真做好国办发〔2014〕12号文、赣府厅字〔2014〕63号文和赣市府办字〔2014〕63号落实情况督查工作的通知》后,我县高度重视,县政府领导当即调度安排,及时印发了《全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国办发〔2014〕12号文、赣府厅字〔2014〕63号文和赣市府办字〔2014〕63号文等文件通知落实情况督查工作的通知》,严格对照督查内容和具体工作要求,迅速组织人员对照督查内容深入开展自查。今年以来,我县按照有关文件精神,精心布置安排,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措施落实,扎实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工作进展情况
    截至 11底,我县在全南县政府网及全南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共发布政府信息2.3万条。我们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同时,加强了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力度,特别加强了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生产、住房保障等八大领域的信息公开。我县共公开重点信息3000余条。
    (一)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1.推行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坚持依法行政,加大行政机关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公开力度,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按照国务院简政放权的决策部署和省、市关于清理行政审批及收费事项工作要求,按照顺利承接一批、清理取消一批、调整激活一批的原则,印发并公开了《关于衔接省政府下放行政审批项目有关事项的通知》(全府发〔 2014〕6号)、《全南县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县本级行政审批项目目录的通知》等文件通知,全面公开办理时限、审批要件、收费标准和办事流程,进一步提升了政府的办事效率和为民服务的水平。
    2.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加大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案件信息公开力度,除依法需要保护的涉及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案件外,对适用一般程序查办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政处罚案件,在办事大厅政府信息公开自助查阅区和 LED电子显示屏主动公开案件名称、被处罚者姓名或名称,以及主要违法事实和处罚种类、依据、结果等,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二)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1.扩大公开范围。及时公开县人代会审议通过的财政预算报告及预算草案 ,总预算公开内容涵盖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细化预算表格,其中公共财政预算的支出逐步列示到款级科目。加大专项资金信息公开力度。从编制2014年预算起,县级财政专项资金的项目申报、项目审核、预算评审、项目执行和绩效评价全部实现网上运转并全程公开。建立专项资金预算的项目公示制度,通过网站、公示栏等载体积极推进财政专项支出预算公开。
    2.细化公开内容。财政预(决)算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总额和分项数额;并督促全县所有使用财政拨款部门(单位)公开了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除涉密内容外,部门预(决)算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
    3.推行审计结果信息公开。及时在党政网站公开《全南县经济责任审计操作规程、指南、实施办法》、《 2013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等审计结果信息,积极稳妥推荐了预算执行和其它财政收支审计、政府部门或国有企事业单位收支审计、有关行业或专项资金综合审计以及重要资金、建设项目及政策执行情况等审计结果公开,依法、有序、逐步推行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开。
    (三)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1.做好征地信息、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信息公开。大力推进征地信息公开,重点公开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审批结果,方便公众查询征地批复、范围、补偿、安置等相关信息;加大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信息公开力度,在中国土地市场网、国土部门门户网站加大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信息和供应结果的公开力度,大力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的市场环境;加大矿业权出让信息公开力度,推进矿业权出让信息公开,细化矿业权审批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扩大公众参与。
    2.深化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通过党政网站、全南电视台、《全南手机报》等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开了《二中桥至含水桥西岸段改造房屋征收补偿方案》、《二中桥至含水桥西岸段改造被拆迁户全部搬迁》、《关于县一江两岸解放桥至排涝站段老城区(棚户区)改造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征求意见及修改情况的公告》等涉及征地拆迁信息,广泛征求人民群众意见建议,切实做好了房屋征收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信息公开,实行阳光征收。
    3.继续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全面公开保障性住房各项政策、建设信息、保障性住房分配和退出信息;及时公开了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名单、《全南县 2014年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全南县公共租赁住房摇号程序及规则》等保障性住房信息。
    4.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加大对政府采购、会计服务等方面信息公开工作,依托全南党政信息网、政府采购网等网络媒体,积极推进政府阳光采购。将政府采购目录、采购公告、协议供货、供应商库、组织机构、办事指南、下载专区、信息交流等九大功能区,突出为采购单位、供应商及相关采购当事人提供政府采购法规政策及采购信息服务功能。同时,将定点采购单位、代理机构名单等应公开的信息全部在网站予以公示,方便采购人采购。
    5.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做到了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及时公布县本级行政审批项目目录,依法推进行政审批办理信息公开。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信息方面,及时公开了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报告执行情况、价格管理与改革、收费监督、项目审批等行政许可、行政执法依据、行政处罚程序、等情况。此外,还通过各种有效渠道向全社会公布和宣传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发布信息共计 200余条。
    (四)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1.深化高校招生信息和财务信息公开。我县不涉及此项工作。
    2.推动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充分利用电子邮件、文件、简报等传统公开平台,及时将科技项目与经费向服务对象公开,并将科技工作动态等信息及时在全南县党政信息网上公开,对需要了解科技方针政策、重大事项的服务对象,第一时间通过邮件、电话、文件等形式公开相关信息。同时开展科技下乡等宣传活动,组织专家进园区、进企业、进乡村开展宣传培训,扩大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知晓率。
    3.做好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加大医疗服务收费信息公开力度。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县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卫生局窗口、宣传专栏、便民手册、县电视台等媒体向公众及时公开医疗卫生行风建设、工作动态、卫生信息、健康知识、常见传染病防治、卫生有关应急预案等信息,认真做好了登革热等可能影响公共卫生安全信息的公开,正面引导,及时澄清社会化上流传的不真实信息;县人民医院、中医院、保健院和各乡镇卫生院结合实际,以不同形式公开了本单位的服务内容、收费项目及标准,加强了对医保核(报)销的公开。
    4.推进就业信息公开。通过县党政信息网、有线电视台、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及时公开促进就业方面的规划、政策、措施和实施情况,以及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实施范围,各项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管理和审批信息等,发放宣传材料 3万余份。在县党政信息网及时发布了《全南县2014年就业招聘大会实施方案》等信息,有效地促进了社会就业。
    5.推进社会保障信息公开。为保证群众知情权,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我县结合工作实际,将伤残人员抚恤补助标准、三属补助标准、在老复员军人和带病回乡退伍军人补助标准、农村义务兵家属优待金标准、婚姻登记事项等在门户网站长期为民政对象公开;在全南县政府信息网上公开民政工作职能、办事程序,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保障金计算办法和申请程序、全市依法登记的社会团体、民政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监督电话以及《婚姻法》、《婚姻登记条例》等。今年以来,共公开相关类信息 160余条。
    (五)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
    1.加强环境信息公开。继续推进空气和水环境信息公开,定期发布环境质量监测信息。推进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实行了环评受理、审批和验收全过程公开。今年以来,我县通过全南县政府网站、省、市环保局网站及其它渠道发布环境信息、环评审批、环境业务宣传信息达 120多篇。
    2.继续做好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公开。建立安全生产预警信息发布制度,遇有恶劣天气、特殊时段通过手机短信平台、公文传输系统和即时通信工具等向全县各乡镇、各成员单位和各企业发布安全生产应急预警,提醒广大群众预防,在全县各企业分发了关于生命安全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安全法律是必须坚守的底线的公开信,在党政网站公开安全生产政策法规文件信息 29条,安全生产领域综合监管文件21件;及时全面公开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处置信息,在县党政网站及时公开了《县城新全路发生火灾 8户土木房屋损毁 无人员伤亡》视频信息、新《安全生产法》,有效地回应了社会关注,进行了正面的舆论引导。
    3.推进国有企业财务相关信息公开。我县无县级国有企业,暂不涉及。
    4.深入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认真做好《全南县食品安全监管八项制度》及开展烤鱼片流通环节监督检查、食用明胶和明胶加工食品监管、中高考期间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婴幼儿配方乳粉监管、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百日专项行动等信息的公开,及时公开了食品药品监管政策法规、食品药品安全状况信息、食品药品安全消费知识,认真做好了各专项行动的安排部署、工作进度和取得成效的信息公开工作。
    5.推动信用信息公开。通过开展民风活动,在全南党政信息网上公示道德模范、诚信模范等信息,依法公开行政机关在行政管理中掌握的信用信息,以政务诚信示范引领全社会诚信建设。
    (六)重大政策和群众关注的热点解读情况
    我县强化重大决策信息公开,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或社会高度关注的政府信息,通过政府网站、电视、《全南手机报》、《桃江源报》等平台对现行的征地拆迁、医保社保、惠民帮扶和二胎政策等进行解读,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并以适当方式反馈或公布意见采纳情况。今年以来,主要对《全南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江西省公安厅、江西省卫计委 <关于进一步加强出生登记管理工作的通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全南县2014年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工作方案》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
    (七)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 2014年受理依申请公开申请2件,涉及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讲话及土地确权方面的内容,对所有费用都进行减免。
    (八)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成立了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为组长、各政府组成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要求各乡镇成立相应的机构专门抓此项工作,形成了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确保了政务公开有序有效推进。三是健全政务公开监督机制。强化事前监督,对于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公开的每一项内容都要经过严格把关;加强事中监督,县政府办定期或不定期对各部门、各乡镇公开的内容进行监督检查;开展事后监督,采取整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人民群众等开展事后监督,对反馈回来的意见由县政府办进行梳理,并责成相关单位限期整改。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公开内容范围缺乏针对性和时效性,还需进一步拓展。二是公众参与的广度和深度还有待提高。公众监督还未真正发挥作用,公众参与度还不高。三是少数单位没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而是安排其他工作人员兼职做此项工作。
    三、明年工作打算
    我县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有效开展。一是加强领导,深入宣传,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二是继续加强热点公开,拓展公开内容,在贴近群众上下功夫。三是在抓公开内容的同时重点抓好政府信息公开质量的提升。四是进一步加强指导培训和督促检查。实行分类指导,对政务公开困难大、问题多的地方,找准问题,切实解决,促使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开展。
2014年 1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