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全南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全南县人民政府

全南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赣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工作举措、工作成效、存在问题、下一步工作打算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截止到2016年12月31日止。

一、工作举措

2016年,我县各部门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赣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领导,切实履行政务公开职责,不断夯实公开载体,拓展公开内容,完善公开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水平。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负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协调、推进等工作。县政府各部门及各乡(镇)根据工作分工,及时调整和明确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技术人员,抽调了专门力量确保此项工作的完成。

(二)强化制度建设,不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工作。一是建全预先审查制度。2016年初,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文件要求,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对发布的信息进行预先审查,切实加强内容保障。除涉及国家机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之外,及时发布更新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服务事项、发展规划、重点项目建设、审批收费、人事管理和公众安全等方面的信息。二是健全政府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制度。加强了信息公开保密制度建设,严格涉密文件信息资料的管理,控制知悉范围,强化保密管理措施,对外发布信息时,实行保密审批制度。三是落实了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对制作形成或履职过程中获取的信息,依规明确公开属性,对需要公开的政务信息做好审核工作,确保公开的政务信息准确一致,避免出现不实信息。四是健全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更新完善机制,进一步优化公开指南,细化公开范围和目录,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

(三)加大督促检查,不断推进公众信息透明公开。一是加强实地督查、公众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举报调查处理等工作,完善监督检查制度,细化工作目标,量化督查考核标准,推动相关工作深入开展。及时总结督查过程中发现的情况和问题,分析原因,研究对策,进一步改进工作。二是进一步做好县本级行政审批项目动态管理工作。截止2016年12月,我县在2014年、2015年精简181项行政审批项目的基础上,对县本级行政审批项目进行了2次动态调整,取消调整县本级保留行政审批项目61项,保留县本级行政许可项目216项,驻县单位保留行政许可项目28项,县本级行政审批事项平均办结时限由2014年年初的20.74个工作日,精减为5.15个工作日,精减率达75.17%,进一步为市场“减负松绑”,激发了社会创新创业活力。

二、工作成效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我县共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452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750条,工作动态信息29015条,其它类信息1687条。加强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力度,特别是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生产、住房保障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公开重点信息5000余条。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管理规范和规划方面

(1)县情概况、机构职能、领导分工;(2)行政机关制定的规范性文件;(3)本行政区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计划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4)本行政区域经批准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总体规划等城乡空间规划和区域规划。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

(1)影响公众人身健康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或者突发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2)扶贫、优抚、教育、社会保障、劳动就业等方面的标准、条件及实施情况;(3)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4)土地供应、房地产交易情况;(5)为民办实事的工程建设、管理等情况;(6)经济适用住房、廉租房的建设和分配等情况。

3.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

(1)重大城乡基础建设项目的公开招标的条件、程序和中标的情况及工程进度情况;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的依据、标准、范围、内容、申报程序和办理时限;(2)政府采购目录、政府采购限额标准、采购的方式、采购结果及其监督情况;(3)政府重要专项基金、资金的使用情况;(4)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的政府财政年度预算、决算及执行情况;(5)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管理、使用和分配情况;(6)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

4.政府机构、工作目标和人事方面

(1)行政机关的机构职责、办公地址、联系方式、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事期限、监督救济途径等情况;(2)行政机关负责人的姓名和联系方式;(3)行政机关的年度工作目标及其执行情况;(4)行政机关负责人人事任免情况;(5)公务员招考、录用以及公开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情况。

5.有关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和期限,行政许可申请材料目录和申请书示范文本,以及行政机关办理行政许可的情况。

6.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教育、交通等行政管理中的重大监督检查情况。

7.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应当公开的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其他政府信息。

(三)对政策措施和热点舆情解读回应情况

一是加强信息解读力度,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及相关重要信息,加强事情舆情风险评估,制定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的系统方案。公开前,同步考虑相应解读事宜,准备解读预案及通俗易懂的解读材料;公开时,同步配发解读材料,及时组织专家做好解读工作,让群众更好地知晓、理解相关政策和举措,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二是切实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涉及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正面引导社会舆论。

(四)信息公开的形式

在“全南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开县政府和县政府办公室属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网址为http://xxgk.quannan.gov.cn。此外,还通过县政府和乡(镇)、部门信息公开栏以及全南电视台、《桃江源报》、《手机报》、全南微新闻等媒体公开相关政府信息。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6年,全县受理依申请公开数量3条。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各政府机关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请求而提供政府信息不收取费用。

(七)复议、申诉和诉讼情况

2016年,全县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三、存在问题

一是部分单位公开内容更新不及时,缺乏动态内容。二是公众参与度还不高,公众参与的广度和深度还有待提高。三是少数单位没有配备专职工作人员,由其他工作人员兼职此项工作。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对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民生资金、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招投标、征地拆迁、重大项目、政策解读等方面内容的信息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

(二)保障公众参与形式的规范性。继续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实现政府网站和政府信息发布平台信息资源整合。同时,完善县档案馆、行政服务中心等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提升集中查询功能,简化公开流程、拓展服务范围,方便群众查询了解获取信息。

(三)继续强化监督检查有效性。完善信息公开督查考核办法,强化对各乡(镇)、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考核,加大督查督办力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扎实推进乡(镇)、行政村等基层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下一步,我县将继续按照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同时,加大政府信息工作宣传力度,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畴,做到积极稳妥、注重时效,优化服务群众水平,有力推进政务的公开、公正、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