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全南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全南县人民政府

全南县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以及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工作提醒等文件精神。数据起止期限为202211日至20221231日,全文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监督保障和其他需要报告等六个部分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及时、准确”的总体要求,本着“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全面落实信息公开条例。

(一)主动公开方面。2022年以来,县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领导组织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到全县绩效考评共工作中,把推行政务信息公开作为政府工作的重点来抓,不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结合我县实际,把群众最关心,与群众关系最密切的工作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包括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生态环境、社会治理、“双一号工程”、社会事业发展、财政收支情况等情况。2022年以来,全南县主动在人民政府网站公开工作动态3947条,政策文件47个,乡村振兴45条,双一号工程47条,管理公开34条,重点领域1519条,承办县本级人大建议、政协提案134件,其中人大建议58件,政协提案76件。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202211日起至20221231日止,全南县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4件,已按申请人要求进行公开。

(三)信息管理方面。按照“谁主管,谁审批,谁负责”为审核原则,明确各部门分管领导作为信息审核负责人,所有发布的信息必须经审核负责人同意后再进行发布。同时所公开的信息要严格讲究时效性、真实性和完整性,统一明确信息公开审核流程,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不涉密、不涉敏、不涉个人隐私,并能够准确及时的反映政府各项工作动态。

(四)平台建设方面。一是积极利用全南县政府网站平台,积极建立并不断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责任追究等制度,保障党务政务公开的有序推进,完成县政府网站信息资源库建设,聚焦重点政务信息公开。同时加强政务新媒体内部管理,对开设的政务新媒体,严把政治关、政策关、法律关、事实关和保密关。截至目前,全县共有43个政务新媒体,均能按时保质完成更新。三是以“十县百乡”创建为契机,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平台规范化建设,建成金龙镇具备办事咨询服务、政务信息查询、依申请公开受理、政策宣传解读等功能的集约共享区域。

(五)监督保障方面。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县级各部门按照条例要求设置了法定机构和职能,明确了政务公开分管领导和专兼职人员。二是开展工作培训。县政府办公室于20224月对全县9个乡镇人民政府和28个县级部门政务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参训人员达78人。强化督查检查考核。2022年,县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5次对县级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的检查,其中3次工作检查考核,2次实地督查,同时下发工作专报4,确保工作良好运转。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3

10

10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5.342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4

0

0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预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

0

0

4

0

0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2

8

5

2

17

3

1

0

0

4

5

1

0

0

6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信息公开时间节点把握不准。信息公开发布采取层层审核的“串联”审批模式,导致信息公开的时间相对滞后。今后在审核公开信息过程中采取“并联”审批模式,精简审批时间,提高信息发布效率。二是政策解读创新性还不高解读形式和内容缺乏新颖,解读力度还不够大。接下来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切实提高政策解读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全在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时,未向申请人收取过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