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 > 重点领域 > 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 > 工作推进

“首违不罚”彰显全南市场监管柔性执法温度

访问量:

“首违不罚”彰显全南市场监管柔性执法温度

为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全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开展知识产权保护执法行动,以“零容忍”态度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

近日,经执法人员监督检查发现,华强超市等2家商户,未采用中文标明专利权的类别及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专利权的专利号,涉嫌违反《专利标识标注办法》第五条的规定,构成专利标识标注不规范行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2家商户进行了立案查处。

图片
图片

为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容,2022年4月,依据《全南县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第一批)的公告》的规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令当事人限期整改,免于行政处罚。

下一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打击侵权知识产权等违法行为,共同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持续为市场升温。图片

实施“首违不罚”制度,是细化不予行政处罚法定情形的切实举措,是转变执法理念的有益探索。

执法监管不能以罚代管,更不能“一罚了之”,为此,我们推动“首违不罚”“轻微不罚”制度落地,希望用柔性执法来引导市场主体自觉守法、自我纠错,让营商环境更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