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 > 重点领域 > 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 > 工作推进

全南法院助力稀土企业破产重整“破茧重生”

访问量:

11月22日,全南县法院仅用时185天顺利审结了全南包钢晶环稀土有限公司破产清算转破产重整一案吸引上市国有企业中国北方稀土公司作为重整投资人助力企业重整成功,80余位债权人和110余位职工的权益得以保障,职工债权、税款债权获得100%清偿,普通债权清偿比例由35%提升到75%,实现了多方共赢目标

负债累累,企业“患病”破产清算

全南包钢晶环稀土有限公司(2022年9月5日更名为北方稀土(全南)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9月。近年来,该公司因企业连年亏损,生产经营面临停滞状态,资不抵债,债务金额高达3亿余元。大量的诉讼,财产、土地将面临被查封、拍卖的地步,企业经营举步维艰,濒临绝境。今年4月,债权人以全南包钢晶环稀土有限公司“已资不抵债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全南县法院申请对全南包钢晶环稀土有限公司进行破产清算。法院经审查,4月27日依法裁定受理该申请,全南县法院创新适用“债务人与主要债权人协商确定”的管理人确定方式并于当日指定破产管理人。

府院联动,破产清算变破产重整

受理此案当天,全南县法院院长何荣香与两名破产审判团队法官组成合议庭,前往全南包钢晶环稀土有限公司调查了解经营、负债状况及土地、产权等资产情况。关于“救不救”“如何救”等一系列问题,何荣香多次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工作进展,组织管理人等进行了20余次会谈注重因“企”施策、专案研判,将“府院联动”机制深入融合到审理全过程。全南县法院本着挽救企业、维护多方合法权益的理念,积极与县委县政府协调,联县工信局、县税务局行政审批局等部门形成合力,“避免资产贬值、确保复工复产”为目标,助推案件有序进展。最终,在各部门通力协作下,615中国北方稀土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章智强率队实地考察全南包钢晶环稀土有限公司,并决定作为重整投资人引入资金8月15日合议庭决定将该案从破产清算程序转入破产重整程序。

奋力拯救,引入“活水”焕新生

何荣香不断鼓励合议庭成员,引入重整投资人对化解矛盾纠纷、优化营商环境更具有法治意义。对于个别债权人的不合理要求,通过“线下+线上”进行调解,强化释法明理,再综合各方意见与管理人沟通,逐个做通债权人工作。9月19日,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召开,会议审核通过了《全南包钢晶环稀土有限公司重整计划草案》,确定由中国北方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重整投资人,投入1.4亿余元资金对全南包钢晶环稀土有限公司债务进行清偿。职工债权、税务债权得到100%清偿,普通债权清偿比例由破产清算时的35%猛增到75%,且清偿时间将大大缩短。1028日,全南法院裁定批准重整计划,1122日圆满完成重整计划的执行和监督。注入新资金后,全南包钢晶环稀土有限公司顺利破茧重生”,焕发全新活力。

该案是全南法院审结的首起破产重整案件,涉及职工110余人、资产负债3亿余元,均为全市之最,这份亮眼的成绩单背后,是全南县法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体现,在保增长中彰显大局意识、在保民生中凸显为民意识。今后,全南法院将进一步完善企业破产审判工作机制,以实际行动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