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 > 重点领域 > 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 > 工作推进

全南县法院打造“五式”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访问量:

今年以来,全南法院为打造新时代“第一等”营商环境,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升级打造“五式”服务,为全南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和司法保障,推动优化县域营商环境。

一是制定“契合式”保障方案。全南法院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充分发挥司法审判职能,出台《服务保障双“一号工程”12条举措》,全面平等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为企业发展创造公正、透明可预期的司法环境。结合审判执行工作实际,为进一步降低解纷时间和成本,制定《执行合同提升行动方案》,深化营商环境的改革与实践,延伸司法职能,努力实现执行合同耗时更短、成本更低,营造公平、高效的法治环境。

二是提供“问诊式”法律服务。常态化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由院领导带头走访辖区企业,围绕市场监管、合同履行、劳动用工等方面常见法律问题,为企业答疑解惑,累计走访30余家企业。建立挂点联系企业机制,落实“一企一员额”制度,提供常态化法律咨询服务,收集企业意见建议,累计发放“法官进企业”调查问卷100余份。建立“法院+商会”诉调中心,推进“无讼商会”“无讼企业”建设,在企业园区设立巡回审判点,定期开展巡回审判,引导企业诚信经营,防范经营风险。

三是推广“一站式”诉讼服务。秉持“快立、快审、快执、快结”理念,建立涉企案件立案“绿色通道”,缩短案件流转时间,减少程序阻梗。加大对企业自助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网上调解的指导力度,今年以来受理企业网上立案94件,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高效保障企业依法行使诉讼权利。建立快审、快执涉企案件一体化体系,实现涉企案件“全速办”,减轻企业诉累。今年以来,涉企案件立案时间平均用时为5天,审理时间平均用时20天、执行结案平均用时为17天。其中执行某建设公司买卖合同案,仅用时4天就将执行款57万余元执行到位。

四是运用“贴心式”纾困举措。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审慎使用查封等强制性措施,坚持对涉案企业采取“活封”“活冻”执行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司法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为优化营商环境创造良好的法治保障。以执行和解为主基调,强化释法明理工作,助推涉企案双方和平解纷,今年以来,涉企案件和解结案185件,执行到位3200万余元,放缓将涉案企业纳入失信黑名单、限高消费令31次。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保障民营企业正常经营,在审理全南某公司法定代表人黄某医保诈骗一案,为不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对黄某适用取保候审强制措施,结合本案情节对黄某适用缓刑,有效避免因企业法人被判刑导致公司停业、员工失业现象,维护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秩序。

五是优化“专精式”破产审判。充分发挥破产审判工作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主体拯救和退出机制中的积极作用,成立由法院班子成员任组长的破产工作小组,抽调3名员额法官充实团队力量,组建“执行+民商事”法官的专业破产审判合议庭,2022年以来共立案受理破产案件4件,已审结3件。创新破产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助推破产案件审理驶入“快车道”,破产工作小组仅用时48天,便审结全南某家具公司和全南某健身俱乐部破产清算两案,相比同类案件结案用时提速21%,大幅度减少案件办理时限,节约司法资源,助力县内“僵尸企业”快速出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