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 > 重点领域 > 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 > 工作推进

【奋战双一号】全南县:聚力项目建设“主引擎”跑出审批服务“加速度”

访问量:

为深入实施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按照“大湾区能做的,我们也要能做到”的要求,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审批服务效能得到较大提升。为加强学习,相互交流,开设《赣州“放管服”改革动态》专栏,让改革举措惠及于民,打响“干就赣好”品牌。

全南县行政审批局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坚持“审批紧跟项目跑、服务围着企业转”,着力构建“集成快办+服务靠前+免审快享”的项目审批服务新模式,以“待亲人、办家事”的姿态为企业项目服好务,全力保障项目快落地、快开工。

一、设立专区集成快办,变“多头找部门”为“一站全能办”

实施工程建设项目“一站式集成”审批改革,在政务大厅设立工程建设项目服务专区,将原本分散在17个部门38项审批服务事项、人员整合归并、集中办公,“一站式”运作,将原来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筑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再造为项目策划生成、项目建筑许可、竣工验收备案三个阶段,做到统一收件、统一发件,审批部门共享申报材料,同时,推行施工图分类审查、低风险项目“豁免”施工许可制度、“容缺十承诺制”配套改革举措,实现快审快批,平均每个项目审批时间缩短近100天。

二、帮办代办服务靠前,变“被动等企业”为“主动帮上门”

成立由自然资源、住建、发改、行政审批、商务等部门审批骨干组成的帮办队伍,将窗口建在项目一线,按照“提前介入、全程跟踪、帮办到底”的原则,围绕立项、规划、施工等审批事项进行链条化梳理,构建共同介入预分析--会商出意见--审核提效率--发力快审批的“快速联动模式”,为企业提供事前主动办、事中全程办、事后跟踪办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对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瓶颈,由县行政审批局牵头,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联席会议,统筹研究解决。

三、线上线下多维发力,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

印发《全南县惠企政策兑现“线上一网线下一窗”改革工作方案》等政策文件,建立动态化普惠政策库,将各部门分散的惠企政策集中管理,按照免申即享、即申即享和承诺兑现三种方式,梳理惠企政策兑现事项70项,上线市“亲清赣商”平台62项,打造“零申请、零跑动、直到账、即享受”服务模式。线下同步设立“惠企政策兑现专窗”,实现惠企政策“一网查询、一窗受理、一窗兑付”。截至目前,已为795家企业兑现涉及新入规工业企业房租补贴、“专精特新”企业奖励、专利资助奖励资金等奖补政策资金6525.11万元,资金兑现速度最快1个工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