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 > 重点领域 > 水利领域 > 推进工作

全南县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开展情况--构建多层级水循环利用的节水路径(典型案例)

访问量:

全南县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开展情况

--构建多层级水循环利用的节水路径

(典型案例)

摘要:全南县新资源稀土有限责任公司注重使用新技术、新工艺,在企业生产各环节,注重节约用水。通过调研,结合本企业实际,规划节水技术改造方案。因地制宜建设蓄水池、改造供水管网,近几年累计投资200多万,改进反渗透浓水回用和半成品逆流洗涤设施,选用节水效果更优的横流式闭式冷却塔,构建多层级水循环利用系统,从技术上实现水的充分利用。同时加强日常用水管理,对供用水设施的巡查和保养,避免设施出现“跑冒滴漏”或其他供用水异常现象,建立用水台账,及时分析用水情况,挖掘节水潜力,从管理上实现长效节水。基于多层级水循环利用,年节水量达到13.05万m3,综合节水率为33.88%,年节省水费达40多万元,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同时减少了废水排放,生态环境效益显著。企业单位产品用水量为39.04m3/t,达到《江西省工业企业主要产品用水定额》(DB36T 420-2019)离子型稀土矿冶炼产品领跑值(70m3/t),可为同行业提供借鉴,对稀土矿冶炼行业节水技术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企业节水,新技术,新工艺,多层级水循环利用,规范用水管理

一、基本情况

全南县新资源稀土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9年12月,公司前身是全南县稀土冶炼厂,是一家从事稀土冶炼、分离及深加工为一体的民营股份制企业。2008年8月公司进行了股权重组,赣州晨光稀土新材料有限公司为控股方,该公司是稀土金属冶炼的龙头企业,与晨光公司的合作,形成上下游的产业链,提高了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公司与江西航空工业学院及江西理工大学等多所高等院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公司的生产技术优势与研发优势突出。公司汇集了众多的行业专家与管理人才,建立了完善的激励与约束机制,并且在同行业中率先实行了全员绩效考核制度,形成了公司独特的管理优势,公司现有员工总数211人。公司于2008年11月开始实施技术改造,通过引进国内先进的稀土冶炼工艺技术,着重开发节能减排,回收利用的综合治理技术,实现高质量,低成本运行。在节水方面,通过多年不断实践总结,在生产的主要用水环节制纯水的浓水回用上和沉淀洗涤用水上做了重大工艺改进,一是利用制纯水的浓水经过处理后回用于溶料工序,实现浓水全部循环利用。 二是在稀土沉淀洗涤环节进行了工艺改造,从传统的顺流洗涤改成逆流洗涤工艺,实现洗涤水多次利用,大大减少洗涤用水量,不但有效降低生产成本,而且现实高效节水环保目标。

企业用水由全南县公用水务有限公司(全南县自来水有限公司)供应,企业直接使用自来水的主要是厂区生活用水,纯水机制备的纯水分别供应萃取车间、高纯沉淀车间用水,纯水制备过程产生的浓水将供应溶料车间车间其他工序用水、厂区厕所冲厕以及绿化等用水,最大化实现企业水循环利用及废水再利用。企业生产用水主要是稀土萃取分离过程和沉淀洗涤过程环节,主要设备包括萃取槽、沉淀反应罐等生产设备,其配套设施有储水池、水循环罐、冷却塔、废气塔、废水池、水环真空泵以及制纯水系统设施。企业生产废水经污水处理站统一处理后达到《稀土工业污水排放标准》直排标准后排入桃江龙中下游;生活废水经过化粪池处理达到《生活污水排放标准》后,排入全南县生活污水管网。2021年企业总取水量为254733m³,生产稀土氧化物产品6525t,单位产品用水量为39.04m3/t,达到《江西省工业企业主要产品用水定额》(DB36T 420-2019)离子型稀土矿冶炼产品领跑值(70m3/t)。

二、企业节水的主要做法

1、节水技改,建立多层级水循环利用系统

1)改进反渗透浓水回用设施

经对其浓水进行分析处理改进后可以达到酸溶工序生产用水标准,通过对其设备改造处理后,反渗透浓水全部回用酸溶工序(料液稀释、洗渣及喷淋等)二次利用。改进之前,原反渗透浓水量约150 m³/d,浓水全部排放;经过节水改进后,达到年节省新鲜用水量为45000 m³(按300 天计算)。

2)改进半成品逆流洗涤设施

经过对沉淀洗涤生产工艺综合分析研究后,对沉淀洗涤生产工艺和设备进行了改进,将料液稀释、化解沉淀剂及半成品洗涤用水进行二次利用和采用逆流分段洗涤方法,使洗水、母液及洗涤水可多次利用,使整体沉淀洗涤用水量大幅度下降,在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大大节约了水资源消耗。

逆流分段洗涤中转水池和萃取、沉淀废水收集回用池

3N产品节水情况:料液稀释新鲜水1m³+3m³洗水、化解沉淀剂新鲜水2m³+洗水8m³、洗涤半成品新鲜水5m³+洗水13m³。3N产品单位新鲜水合计8 m³,每吨产品可节省新鲜用水24 m³(即洗涤水重复使用),节水率为75%,年节省新鲜用水量为36000m³(按每天生产5吨3N产品,300 天计算)。

5N高纯产品节水情况:料液稀释新鲜水3m³+洗水3m³、化解沉淀剂新鲜水10m³+洗水5m³、洗剂半成品新鲜水20m3+洗水25m³。5N产品单位新鲜水合计33m³,每吨产品可节省用水33 m³,节水率为50%,年节省新鲜用水量为49500m³(按每天生产5吨5N产品,300 天计算)。

(3)冷却水循环利用工艺

在生产上的氨回收工段,需要大量自来水进行热交换冷却,公司利用冷却塔对冷热交换后的热水进行冷却处理,实现每天1200 m³自来水循环利用。

2、强化管理,建立制度规范用水

针对节水工作,企业组建有专门的管理架构,配备有兼任的节水管理人员,并制定企业内部用水节水管理相关的管理办法、目标计划、工作方案,并制定明确的用水节水目标,落实工作责任。制定巡查工作制度,工作人员按要求定时对供用水设施进行巡查和保养,避免设施出现“跑冒滴漏”或其他供用水异常现象,并要求维修巡检工作需按设备和单元单独制定工作台账。

3、加强宣教,养成职工自觉节水习惯

重视企业内节约用水氛围的营造,经常性开展节约用水宣传教育工作,企业内张贴有节约用水标识及宣传材料,定制节约用水宣传手册向职工进行发放;积极向相关职工开展供用水设施操作管理培训,加强职工用水节水管理水平,使职工自觉养成节水习惯。

三、节水成效及经验总结

1、节水成效

企业通过建设蓄水池、改造供水管网,实现对制备软化水期间产生的浓水的充分利用,使其供应至企业部分生产工序、绿化、厂区厕所冲厕等,使以上用水环节均不再额外取用自来水。基于多层级水循环利用,年节水量达到13.05万m3,综合节水率为33.88%,年节省水费达40多万元,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同时减少了废水排放,生态环境效益显著。2019年,单位产品用水量为54.14m³/t,2020年,单位产品用水量为45.98m³/t,2021年,单位产品用水量为39.04m³/t,实现了单位产品用水量三连降。

近三年单位产品用水量趋势图

2、经验总结

一是科学谋划节水技改。通过调研,结合本企业实际,规划节水技术改造方案。因地制宜建设蓄水池、改造供水管网,近几年累计投资130多万,改进反渗透浓水回用和半成品逆流洗涤设施,选用节水效果更优的横流式闭式冷却塔,构建多层级水循环利用系统,从技术上实现水的充分利用。

二是建章立制规范用水。企业重视日常节水管理工作,组建有专门的管理架构,配备有兼任的节水管理人员,并制定企业内部用水节水管理相关的管理办法、目标计划、工作方案,并制定明确的用水节水目标,落实工作责任。制定巡查工作制度,加强对供用水设施的巡查和保养,避免设施出现“跑冒滴漏”或其他供用水异常现象。建立用水台账,及时分析用水情况,挖掘节水潜力,从管理上实现长效节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