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 > 重点领域 > 水利领域 > 推进工作

​节约用水倡议书

访问量:

尊敬的广大市民朋友们:

    2023年3月22日是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水是万物之母、生存之本、文明之源。全世界约有65%的淡水资源集中在拉丁美洲和北美的10个国家,而占世界总人口40%的80个国家,尤其是亚洲国家却严重缺水。中国人口占世界人口近20%,水资源总量仅占全球的6%,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为2200立方米,为世界人口水资源平均占有率1/4,是全球13个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我们要珍惜水资源、节约水资源、保护水资源,增强节水意识,树立节水观念,传播节水理念。在此,我们向全体市民发出倡议:

    一、树立节水观念。水是不可再生资源,我国是能源消耗大国,是水资源贫乏国家之一。要充分认识到节约用水的重要性,增强节约用水的紧迫性,提升节水爱水意识。积极传播节水爱水的文明理念,大力倡导节水爱水的良好生活方式,树立“节约用水光荣,浪费用水可耻”的观念,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弘扬节水美德。争当节约用水的宣传者、文明用水的倡导者。节水意识要从娃娃抓起,在儿童和广大青少年中广泛宣传水情知识、传播节水理念,践行节水行为,弘扬节水美德,使节水意识深入人心、家喻户晓,人人做节约用水带头人,营造共同爱护、共同监督、共同节水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践行节水行动。掌握节水方法,养成节水习惯。按需取用饮用水,带走未尽瓶装水;洗漱间隙关闭水龙头,合理控制用水量;衣物集中清洗,少量小件用手洗;餐具清洗前先擦去油污,不用长流水解冻食材,淘米水、洗菜水再利用;适量使用洗涤用品,减少清淋冲洗水量;发现水龙头未关紧,及时关闭,防止跑冒滴漏。力争洗衣节约一桶水、厨房节约一盆水、浴室节约一缸水,做到一水多用、重复利用。避免水资源浪费,从我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努力培养科学、文明、节约的用水习惯。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时时、处处、人人节约用水,争当节约用水、文明用水的示范者和推动者,从我做起,用实际行动带动和影响身边的人,形成全社会亲水、惜水、节水的良好风尚。

    节约用水,从我做起,共建文明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