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 > 重点领域 > 八大行动 > 工业倍增升级

吴忠琼:不断开创新型工业化和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访问量:


11月13日上午,全市新型工业化暨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推进大会在赣州召开。市委书记吴忠琼出席并讲话。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目标要求,不断开创新型工业化和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赣州篇章提供坚实支撑。


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克坚主持会议。市领导胡剑飞通报近年来全市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情况,何琦通报今年以来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并解读赣州市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7510”行动计划,陈水连、何善锦、张景霖、尹忠、朱敏出席。


吴忠琼强调

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要始终看清大势,把推进新型工业化作为现代化赣州建设的关键任务、重中之重。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提高开发区能级和水平,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充分看到成绩,乘势而上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扬长补短、固本兴新,以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市工业经济发展质量更高、结构更优、效益更好。要辩证看待问题,坚定不移推动工业强市建设。全力以赴补短板、锻长板、固底板,推动工业强市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吴忠琼要求

要深入实施“7510”行动计划,加快构建体现赣州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提升产业链配套能力,谋划部署未来产业,下大力气提升产业链竞争力。强化企业梯次培育,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增强招商稳商质效,下大力气培育优强企业。强化核心技术攻关,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下大力气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大力实施智能制造工程、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下大力气加快产业数字化绿色化转型。

吴忠琼强调

要深化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建强新型工业化主阵地。以更大决心和勇气推进开发区行政管理、开发建设、投资运营、人事薪酬等改革,加快建设权责清晰、规范高效的现代开发区管理制度,进一步理顺开发区体制机制。提高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完善开发区功能配套,有序推进调区扩区,着力提升开发区承载力。加强与先进开发区交流合作,推进赣粤产业合作示范区、深赣港产城一体化合作区、深圳科技园赣州园区等平台建设,提升园区开放合作水平。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个大局,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吴忠琼要求

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汇聚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要狠抓责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工业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在全市营造大抓工业、大抓园区的良好氛围。要强化支撑保障。积极引导资源要素向优势产业、优势项目、优势园区集中,做到优质资源跟着企业走、围着项目转。要勇于担当作为。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带头冲在一线、干在一线,努力成为懂产业、懂技术、懂市场、懂管理的行家里手。全市广大企业要善于把握大势,聚焦优势领域,深耕细分赛道,履行社会责任,在坚守实业、办好企业中展现更大作为。

李克坚要求

要聚焦“做强产业”抓落实、见成效。以实施“7510”行动计划为主抓手,坚定不移推动“1+5+N”产业集群链式发展,深入实施产业链链长制,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产业链联盟生态。要聚焦“做大园区”抓落实、见成效。大力推动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切实为开发区“松绑”“赋能”,强化开发区主责主业,推动开发区进位赶超、能级提升,增强开发区承载能力。要聚焦“做实创新”抓落实、见成效。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提升创新平台服务实体经济效能,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大力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变。要聚焦“做优环境”抓落实、见成效。持续开展省级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强化涉企政策供给,全面深化开放合作,抢抓深赣对口合作机遇,积极承接优质产业转移。

会上,章贡区、赣县区、赣州经开区和市工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作了交流发言。

来源:赣南红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