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定主动公开>重点领域>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工作推进

县卫健委关于数字经济暨居民电子健康档案覆盖率的工作做法

访问量:

今年以来,我委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工作,以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切入口,全面为全县居民建立健康档案、全力提升居民电子健康档案覆盖率,截止128日,全县完成161921份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设,居民规范化电子健康档案覆盖率99.71%,具体做法如下:

1.构建服务体系,推进签约建档服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一是部门联动。由县卫健委牵头,联合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下发了《全南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等,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与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等工作衔接,形成叠加效应和改革合力,构建了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设机制。二是壮大力量。组建了77个由乡村医生或卫生院医生、护士、公卫工作人员、县二级医院医生组成的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团队,全力做好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设三是网格管理。以村为单位,充分发挥77个家庭医生团队的力量,做到了对全县86个行政村、组、户的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设全覆盖。

2.架设联动渠道,推进签约建档服务更加精准高效。一是排查重点人群加强与民政医保、乡村振兴部门沟通协调,民政、医保、乡村振兴部门每月报低保、慢病、监测对象名单给卫健委,实现了相关数据的共享,做到了签约建档信息不遗漏、更及时。二是提升建档水平。通过购买服务,在规划区内的城乡居民到设在县人民医院的江西爱怡康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慢病管理公司建立健康案、享受慢病管理服务,慢病管理公司及时完善健康档案、指导慢病患者自我康复。三是落实上门服务。组织县人民医院二级广泛开展义诊,以乡镇为单位,对各乡镇卧床残疾人、老年人、精神障碍等特殊人群进行上门服务、专项体检,有效提升了建档居民的医疗服务水平。

3.落实保障举措,推进签约建档服务成效持续可靠一是落实管理经费。以公共卫生项目经费为主,按一月一结的办法,由各乡镇卫生院购买江西爱怡康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慢病管理公司和县二级医疗机构实施的服务,提高全县签约、建档服务的质量和进度以及工作的积极性。二是开展明查暗访。结合基本公共卫生季度、半年、年终考核抽查,各乡镇卫生院日常报送的建档、签约履约情况,通过明查暗访、电话抽查的方式督导、核实,确保签约建档的真实可靠。三是实施绩效考核。把家庭医生签约建档服务纳入乡村医生和乡镇卫生院绩效考核内容,充分调动医生团队建档签约的积极性,确保及时有效完成建档服务目标任务。(信息来源:县卫健委基层卫生与妇幼健康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