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 > 重点领域 > 社会公益事业 > 社会救助 > 受灾人员救助

关于做好2023年国际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

访问量:

各乡(镇)人民政府、城市社区管委会,县减灾委成员单位:

今年10月13日是第34个国际减灾日,主题是“共同打造有韧性的未来”。按照赣州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国际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现就做好国际减灾日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围绕主题,认真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

各乡(镇)人民政府、城市社区管委会、县减灾委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防范化解重大灾害风险、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紧紧围绕“共同打造有韧性的未来”主题,运用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精心谋划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提高领导干部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能力,教育和引导社会公众增强风险意识、底线思维和防灾抗灾能力。

二、加强科普,切实提高公众避险避灾能力

各乡(镇)人民政府、城市社区管委会、县减灾委成员单位要不断拓展科普渠道,面向老人、儿童、残障人士等不同社会群体推送防灾减灾科普读物、动漫、短视频等宣传教育产品。要因地制宜组织各类灾害风险防范基本知识和灾害应对技能培训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普及灾害性天气的风险识别、预警响应、应急处置等知识。

三、加强防范,稳步提高灾害应对水平

10月份气候较为干燥,高森林火险天气略多,农事用火、林区吸烟、野炊等野外用火源管控难度大,各乡(镇)人民政府、城市社区管委会、各有关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和雨水情变化,加强灾害风险形势会商研判,制定灾害预防措施,严格落实风险预警叫应机制,果断组织受影响群众转移避险。要加强冬春生活救助精细化管理,确保受灾群众温暖过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