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 > 重点领域 > 三大攻坚战 > 乡村振兴

全南:客家擂茶“捣”出致富路

访问量:

走进龙源坝镇的永传擂茶作坊,廖永传正在给百余罐擂茶封口,从手工杵磨到市场包装,整个过程整洁规范、连贯有序。

政府搭台,非遗唱戏,带来了全新的机遇。今年春节的赣州文旅推荐会上,作为我县主打推荐的“永传擂茶”成功“俘获”赣州世客街项目运营方,不日与廖永传签订200多万元的合作协议。日产200罐客家擂茶,是协议里敲定的一个保底量。


图片


一碗擂茶香,几许客家愁。客家擂茶生津止渴、清凉解暑,体现客家人的热情好客,也是药食同源的绿色保健饮品,伴随非遗传承重新走入寻常百姓家,客家擂茶的市场前景变得明晰。

“我店里开放擂茶制作体验,想要自己擂茶的游客,也可以自己制作打包带走。”今年64岁的廖永传,从事客家擂茶技艺传承44载,2019年在龙源坝镇开办了擂茶作坊,与擂茶的缘分越结越深。


图片

在文化部门的大力扶持下,2018年5月,廖永传成功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还担任了我县擂茶协会会长,“捂”在手心的客家味道,自此“擂”出了传承,“擂”出了希望。廖永传也积极配合文化部门,在雅溪景区进行擂茶活动与擂茶讲授工作,参加非遗进景区、进学校、进社区和进商圈擂茶展示活动,参与省内外客家擂茶宣传推介活动……“活”起来的擂茶更跑“火”。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传统技艺创新为突破,全南积极拓宽非遗传承和发展之路,极大地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点亮”乡村经济。

近年来,全南坚持“政府搭台,文化唱戏,百姓受益”宗旨,大力推进文化传承和惠民工程,培育文化富民产业,通过“旅游+研学”“旅游+展销”“旅游+非遗”“旅游+美食”等活动,绘就“文”“旅”融合好“钱”景。在雅溪古村、天龙山景区等重点旅游景区大力开展非遗项目业态经营,建立客家食坊、农耕文化展示厅等展示馆,打造赣南客家擂茶传习所等12个非遗传承体验场馆,开发蓝巾帕手工创意艺术产品等赋能乡村振兴,给当地村民创造更多“离土不离乡”的就业机会和增收门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