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 > 重点领域 > 三大攻坚战 > 乡村振兴

全南:现代农业加速振兴

访问量:

春节期间,全南大地欣欣向荣。温室大棚里一片青翠,碧绿的菠菜、豌豆长势喜人;冷链物流园中车辆往来,被存储的各类物资正沿高速驶向湾区市场;远处,林下经济绿意盎然,灵芝、花木织锦绣,沃野一片好风光。

“背靠”产业好乘凉

冬日,走进全南县金龙镇水口村,此前撒下的鸡毛菜、韭菜都已经在大棚里长出了绿苗。自然之星水口片区负责人周治强在周边村请来的工人,正在菜田里给这100亩冒头的菜苗安装生物粘虫板,为菜苗茁长保驾护航。

高山蔬菜是全南县农业的“拳头产品”,近年来,全南县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扬优成势推进现代农业提质增效,突出高山蔬菜有机化、标准化发展,培优做强自然之星、江禾田园等5家蔬菜龙头企业,全县蔬菜播种面积常年稳定在11万亩以上。江西自然之星通过“公司+村集体”“示范基地+农户”等多种形式联村带农,以“高山+自然之星”品牌联姻销售可全链条溯源的有机蔬菜,带动全县2000多户农户参与蔬菜产业发展,年户均增收3万多元。同时,全南充分发挥生态和资源优势,以现代农业为突破口,着力推进供港生猪、林下灵芝、芳香花木等优势产业品质发展,现代牧业跻身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龙头企业,并与金丰生态种养公司被认证为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农副产品直供地,走出一条湾区“菜篮子”联结老区“钱袋子”的新路子。 

冷链劲吹“现代风”

拉开冷库的闸门,湿润寒冷的空气扑面而来,紧接着入眼的就是满目新鲜:小白菜、辣椒、韭菜……各类储存在这里的蔬菜仍旧水灵鲜嫩。仓库外,两名工作人员正对分拣和包装好的青菜进行打冷储存,这正是全南县冷链物流园新春忙碌的一幕。

酒香也怕巷子深,好“菜”还需“送出去”。为完善现代农业生产条件,全南积极抢抓机遇,将现代农业生产、加工和市场服务等深度融合,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农副产品直供产业园暨江西供销(全南)冷链物流园正式开园。该园按照“全链条无脱冷、绿色节能环保、5G物联智配”标准,建设冷库1.9万平方米、常温库2.3万平方米,实现从生产预冷、零度初加工及包装、封闭式低温装卸到多温区多技术仓储、消费末端冷鲜柜等全链条无脱冷流通,有力补齐了全南优质农副产品仓储流通环节的关键短板,极大改善了农副产品流通网络,大幅提高了优质农副产品辐射半径。

除仓储加工、冷链物流外,园区还集成交易市场1.7万平方米,集成农产品展示、商务洽谈、电商、农旅融合等功能,汇集了从种植到销售全流程的龙头企业,供港生猪、特色水产、蛋禽养殖等种养企业聚优成势,金苒鸽产业、生猪集中屠宰等精深加工项目补链强链;灵芝、厚朴、黄精等中药材,脐橙、油茶、芳香花木等33.5万亩林下经济拉长产业链;建成富硒产业示范基地9个,认证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6个、绿色农产品5个、富硒农产品31个、有机农产品30个,稳产、提质、补链并举打造大湾区优质农副产品供应链。

乡村振兴景色新

天清气朗,农闲时节的全南县南迳镇更显惬意安宁。“你看我这村子,和城里比有啥差?”村民谭辉林走在镇里宽阔平坦的水泥上,边走边介绍,只见路两侧民居青黛白瓦整齐划一,学校、卫生院等设施齐全。

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南县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入实施“1234”工作法和“三个三”防贫监测工作机制,完善产业、就业利益联结机制,强化产业振兴底气,助推乡村振兴,壮大村集体经济,走出了一条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新路径,绘就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图景。

驾车驶过柏油路,走进全南县城厢镇黄埠村,只见远处青山隐隐,近处小院精致,村庄干净整洁,好似一幅水墨画。“庭院也成了风景,游客更多了。”黄埠村沿湖居民宿业主曹志全说,农家小庭院融进全域大花园,美丽风景正在变成“美丽经济”。

生态宜居,心向往之。全南全域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统筹基础设施完善、面源污染、水土环境和小流域治理,深化城乡网格化管理和环卫保洁一体化、市场化运作,常态长效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协同推进美丽乡镇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建成1个美丽宜居示范乡镇,打造9个美丽宜居示范村庄、64个新农村建设点、1200个美丽宜居示范庭院,乡村绿水青山不断“擦亮”,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