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 > 重点领域 > 三大攻坚战 > 污染防治(环境保护)

“三个抓手”全面提升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

访问量:

为进一步加强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传导、压实、落细各方污染防治责任,依法查处、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促进危险废物产生、贮存、运输、利用、处置等环节守法自律,不断提升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我局通过抓制度建设、抓培训指导、抓排查整治,使全县危险废物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一是抓制度建设,构建闭合式监督机制。持续强化危险废物污染防治,深入组织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严厉打击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倾倒等违法犯罪活动,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危险废物污染防治主体责任,着力提升危险废物环境监管能力、利用处置能力和环境风险防范能力,全面提高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制定出台《赣州市全南生态环境局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提升工作计划》,明确2022年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水平提升年工作目标任务,责任到人,落实到岗。强化组织领导,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抓落实,确保危险废物规范化水平提升年专项行动有序开展,并结合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要求,全面加强对危险废物管理计划、转移联单、许可证等各类环境管理制度的衔接,形成环环相扣,分段分层有效衔接的闭合式监督。


图片


 二是抓培训指导,帮扶企业规范化管理。我局组织产生危险废物的工业企业环保负责人近60人观看《生态环境安全警示教育片》,围绕新《固废法》以及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所涉及的八项制度、危废暂存场所建设要求对企业环保负责人进行培训,提升企业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并通过微信工作群不定期推送“曝光典型案例”“新固废法划的八条红线”等案例通报和文章,供辖区涉危企业环保管理人员借鉴学习,为巩固对企业的培训效果和让企业充分运用好江西省危险废物监管平台,派遣专业指导人员深入企业一线,对企业危险废物暂存间建设管理情况以及运用好江西省危险废物监管平台,进行现场帮扶指导。

图片


 三是抓排查监管,聚焦重点分级管控。我局组织人员成立了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检查组,建立完善全县危险废物监管单位清单,并对产废单位进行分级监管,划分为重点产废单位(产废规模在1吨以上)、一般产废单位(产废规模在1吨以下、废铅蓄电池收集网点),全面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排查整治。把重点产废单位列为重点检查对象,每季度进行一次现场检查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转运和处置环节是否按要求操作,贮存场所是否符合建设标准,台账和系统是否完善,标识、排污许可、管理计划、应急演练、信息公开等制度是否落实到位;一般产废单位列为一般检查对象,不定期进行抽查企业污染环境防治责任制度、管理计划、台账和申报、贮存设施环境管理等方面的情况。截至目前,检查重点产废单位13家,一般产废单位10家。


图片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要求和危险废物规范化水平提升年专项行动工作部署,切实加强业务指导和日常监管,严厉打击危险废物非法倾倒、收集、贮存、转移、利用、处置危险废物等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确保危险废物规范化水平提升年专项行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