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 > 重点领域 > 三大攻坚战 > 污染防治(环境保护)

江西全南:以“三化”促进空气质量大提升

访问量:

江西全南:以“三化”促进空气质量大提升

2022年以来,全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聚焦“十四五”全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目标要求多措并举打好蓝天保卫战,空气质量总体持续向好,1-12月份,城区PM2.5平均浓度为15μg/m³,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一级标准,排全省第14,全市第4名,同比下降16.7%,空气优良率为98.3%,同比下降1.1%。

、持续优化治气体系制定了《全南县贯彻落实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全域全境全面治理实施方案》《全南县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气”深入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2022年全南县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要点》等文件明确了阶段性攻坚目标推动形成大气污染防治全域全境全面治理新格局,进一步夯实各部门、属地责任县环委会、县政府督查室等定期督导调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确保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成果。

二、强力深化源头治理。深入开展工业源、移动源、扬尘源、生活源及秸秆禁烧等源头综合治理。一是持续开展工业企业堆场扬尘治理常态化检查,对因堆场抑尘措施落实不到位、管理不善等造成环境污染的企业进行严肃查处督促完成相关问题整改。二是会同市场监管局对全市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对中心城区4家加油站进行油气回收专项检查,对中心城区9家二类维修企业开展VOCs专项帮扶指导。三是成立巡查小组,县城规划区内7个在建工地开展拉网式巡查今年以来在建工地扬尘治理整治方面下发隐患整改通知单71份,均已整改到位,实行了闭环销案。四是高度重视秸秆禁烧工作先后印发了《关于转发<关于进一步强化秸秆禁烧管控的紧急通知>的通知》、《关于转发<关于切实加强秸秆禁烧工作的紧急通知>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各乡镇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五是成立了油烟攻坚组,专人专岗负责油烟攻坚,引导督促县城区现333户餐饮服务企业(门店)安装使用油烟净化设施

三、着力细化异常应对。全南县在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的基础上,着力细化冬防期的污染应对措施,加大空气监测力度,密切盯控数据,对辖区空气数据进行集中研判分析,梳理辖区空气质量主要影响因素,做到“精准预测、提前部署、快速响应、科学评估”。在重污染天气期间,加大道路清扫和洒水降尘频次,持续开展辖区重点企业巡查,溯源追踪,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整改处理,确保隐患发现于一线,问题解决于基层,全力推进秋冬季空气质量稳步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