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 > 重点领域 > 三大攻坚战 > 污染防治(环境保护)

全南县召开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工作调度会

访问量:
全南县召开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工作调度会

5月19日上午,全南县召开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调度会。县政府副县长陈慧出席并讲话,省环科规划院专家进行指导讲课及现场答疑。相关单位分管领导和具体业务股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创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2018年,我县成功创建了“省级生态县”,为进一步打响我县生态品牌,县委县政府明确提出要举全县之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是我县全面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倾力打造生态旅游基地的重大举措,也是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改善生态环境,培育生态文化,实现区域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现实选择,既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一项政治任务。大家一定要深刻清醒地认识到开展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迅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思考、精心谋划,全力抓好各项创建工作落实落细,不折不扣地完成县委县政府交给我们的任务。 

   二、客观总结成绩,对标对表寻找差距、逐步补齐短板弱项。虽然,近年来我县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新“八大标志性战役”和新“30个专项行动”为主抓手,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提升攻坚战,全县生态环境质量得到不断提升,环保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清醒认识到,在改革发展中还会出现新的问题,当前还有不少亟待解决的难题,离高标准高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前面三次我们因为一些原因没有创建成功,既有客观方面的问题,也有主观方面的努力问题。我们要汲取以前经验教训,深刻分析存在的问题,久久为功抓好环境保护工作。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涉及指标多,范围广,会后各责任单位就要根据部门职能开展工作,对已达标指标采取有力措施使之达到更高水平;对尚未达到建设指标要求或者薄弱的指标,责任单位要逐项制定对策,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尽快补齐短板。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把握时间节点,科学统筹,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创建工作任务。 

 三、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推动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 一是要压实责任。各单位要根据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主要指标和资料要求以及责任分工,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形成清晰明确、环环相扣的“责任链”。各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对照创建各项指标要求,制定具体实施方案,逐项分解落实任务。县生态环境局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组织协调职能作用,加强上下衔接,强化业务指导,确保建设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同时各相关部门会后要按照申报材料编制单位江西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与规划院专家的相关培训要求,提前收集完善各建设指标佐证材料,经主要领导审核盖章后按时报送至全南生态环境局汇总。二是加强统筹协作。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方方面面的协作配合。各乡镇、工业园区、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创建工作要求,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思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协调一致,齐心协力,形成共创共建的强大合力。对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相互沟通,相互配合,想方设法克服和解决,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诿扯皮,敷衍塞责,贻误工作。三是狠抓环境综合治理。要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八大标志性战役、实施30个专项行动,抓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提升攻坚战,抓好历年环保督察问题反馈整改工作,切实补齐我县生态环境短板,持续提升全县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进一步夯实创建基础。四是广泛开展宣传。要坚持把宣传引导作为创建工作的有效抓手,通过电视、网络等多种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倡导生态文明理念,不断提高全民的生态文明素养,使保护环境、节约资源、低碳生活等生态文明观念深入人心,自觉养成健康、文明、绿色的生活习惯。充分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和参与创建工作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