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 > 重点领域 > 三大攻坚战 > 污染防治(环境保护)

全南生态环境局:坚持“三化”原则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访问量:


全南生态环境局:坚持“三化”原则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近年来,全南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围绕《赣州市“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工作部署,坚持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全面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一、坚持高位推动,构建“无废城市”工作机制

全南县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总抓手,围绕工业固废、生活垃圾、农业废弃物、建筑废物和危险废物等重点领域,有序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印发了《全南县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任组长,县委、县政府分管生态环境工作的领导任副组长、其他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多次现场调度以及会议专题调度,压实相关部门职责,统筹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结合2023年美丽全南建设行动工作,全面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二、大力推进农业废物零废弃,提升固体废物利用水平

聚焦废弃农膜回收利用,遏制农业白色污染,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建立15个乡镇农膜回收网点,一个农膜回收公司,农田和环境污染得到有效治理,实现有回收网点、有加工企业、有回收合作组织的“三有”和田间地头无裸露残膜村庄、林带无飘挂残膜,无随意焚烧、填埋等二次污染的“三无”整治要求。持续推进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开展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进一步完善和提升粪污处理利用配套,目前,全县大型规模养猪场粪污治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生猪粪污资源化利用率为94.86%。大力推进秸秆资源化利用,2023年全县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7.81%,全年秸秆利用量56152.03吨。

三、提升固体废物监管水平,推动工业固体废物减量增效

“江西省危险废物监管平台”,45家危险废物产生、经营企业纳入江西省危险废物监管平台,督促58家产生医疗废物的医疗机构完成了平台注册备案,全面运行医疗废物电子联单。2023年以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68人次,共开展检查企业39家,下发1份《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办理涉及固体废物信访事项5起,立案查处涉固体废物行政处罚案件1起,处罚金额14万元。

四、聚焦垃圾分类治理,推动生活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全面推行垃圾分类,通过增设垃圾分类宣传栏、张贴垃圾分类宣传海报、引导自媒体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等方式,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并结合县城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配套垃圾分类设施,在县城主次干道设置了70个垃圾分类亭、1000余个分类垃圾桶,实现了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全覆盖。根据原生活垃圾“零填埋”工作要求,2023年起全南县生活垃圾已全部运至外县焚烧处理,平均外运量约100/天。其中1月至5月全部转运至信丰粤丰环保电力有限公司进行焚烧处理,6月起全部转运至中节能(龙南)环保能源有限公司进行焚烧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