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 > 重点领域 > 三大攻坚战 > 污染防治(环境保护)

全南生态环境局:坚持党建引领,助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高地

访问量:

全南生态环境局:坚持党建引领,助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高地

赣州市全南生态环境局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围绕“党建红”引领“铁军蓝”实现“生态绿”这条主线,手执红蓝绿“三色笔”奋力绘就美丽全南新画卷,以“四强”党支部创建引领“生态绿”高质量发展,全南县荣获第七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命名。

一、抓好思想政治教育,筑牢“政治强”基石

一是抓好固定第一议题学习。常态化推动政治理论学习,发挥党组、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坚持落实“第一议题”等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2023年度组织开展党组会议学习19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3次,主题党日(学习日)活动12次,党员大会4次。二是抓好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动员部署主题教育工作,带头为党员干部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四下基层”专题学习研讨,并积极带动领导班子成员及支部党员学习主题教育必读书目。三是综合运用多种学习方式。创新开展“走出去、沉下去、请进来”的综合学习方式,走出去赴长沙韶山开展红培教育、赴梅子山开展廉洁教育等,沉下去村(社区)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等宣讲,请进来学习先进榜样做法,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学习效率和理论水平。

二、夯实基层党建工作,打造“党建红”品牌

一是压实党建工作责任。组织制定印发年度党建、全面从严治党、意识形态工作要点,统筹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等工作。根据人事变动及时完成党支部换届选举,完善党建阵地规范化建设,专题调度党风廉政建设及意识形态工作,带头负责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民生实事项目等。二是抓好党内政治生活。按规定频次落实“三会一课”,积极开展挂点党支部联系指导工作,在热水村上“七一”党课、召开乡村振兴领导廉政讲座、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三是找准党建与服务相融交汇点。开展“党旗在一线飘扬”活动,组建党员突击队,在企业服务方面带头体验办事流程,社区报到方面带头开展“六个一”活动,组织开展各类活动70多次。

三、狠抓提素质改作风,铸造“铁军蓝”盾牌

一是在党员干部作用发挥上下功夫。划分党员责任区,实行党员挂牌负责制,实行实验操作、数据质量党员审核把关制,今年出具报告196份,全市排名第3。开展“亮身份、践承诺”活动,设立承诺牌28个。评选示范股室4个,示范标兵10人;党员干部中3人因业绩突出受市局通报表扬,1人被评为全县优秀共产党员。二是在全员素质能力提升上下功夫。推动全员执法监测,组织编印内部资料、采购执法装备20多类,开展培训10多次,并强化实战锻炼,派干部参加各级交叉执法6次,下沉一线开展监督帮扶60多家次。技术服务站取得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认证资质25项(其中水21项,噪声4项)。三是在改进党员干部作风上下功夫。组织开展了“黄小云违纪问题”警示教育、梅子山廉洁教育等活动,三个(环评审批、监管执法、资金项目)专项整治行动整治问题19个。开展了作风建设专题研讨、形势分析会,聚焦五个方面进行提醒谈话30多次,组织查摆个人廉政风险点50多个。

四、党建助力发展攻坚,擦亮“生态绿”底牌

一是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久创未果问题纳入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清单,党组专题研究部署,明确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员干部负责,顺利完成申报创建工作。10月28日,我县荣获第七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命名。二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社区报到37人次,开展环境整治、文明交通劝导、环保宣传等各类活动100多次,进行结对帮扶走访150人次。市县联动服务企业接待日解答企业诉求4条,常态化接待服务企业20次,解答企业诉求20条。三是助推中心工作任务落实。推动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在城厢镇樟树村成功设立全省首个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修复示范基地,此案例得到省市生态环境部门的高度认可,《中国环境报》对此事予以专题报道。2023年度全县空气环境质量总体持续向好,城区PM2.5平均浓度为16μg/m³,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排全省第15、全市第3,空气优良率为99.7%。2023年,全南县因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变好,成为全市唯一获得中央奖励。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紧扣“党建红”品牌,抓好规范化建设,铸造“铁军蓝”盾牌,深化模范机关建设,擦亮“生态绿”名片,推进美丽全南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