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 > 重点领域 > 八大行动 > 乡村全面振兴

全南县做好“四篇文章”搅活美丽活力乡村+民宿“一池春水”

访问量:

全南县做好四篇文章

活美丽活力乡村+民宿“一池春水”

近年来,全南县高度重视“美丽活力乡村(+民宿)”联动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以打造全域旅游为契机,出台配套政策、集成优势资源,发展各类民宿50余家,打造了“活力全南”“客谣全南”“绝美全南”“醉氧全南”“田园全南”五大民宿聚集区,开辟了全南乡村振兴新路径,持续擦亮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明显激励县的靓丽“名片”。工作中,该县着重做好以下“四篇文章”:

一、做好“规划引领”文章在创建过程中,全南县始终注重规划引领,注重美丽宜居示范县建设与全域旅游、乡村建设有机结合、全面衔接,实现“多规合一”。聘请浙江大学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等知名设计单位高标准编制了《全南县美丽宜居示范县创建规划》、民宿规划设计等,引领民宿建设、丰富景区业态,谋划了以鼎龙·十里桃江为代表的“醉氧全南”康养秘境主题、以天龙山景区为代表的“绝美全南”网红主题、以雅溪古村景区等为代表的“客谣全南”民俗主题、以中国(全南)攀岩小镇等未代表的“活力全南”研学、赛事主题、以沙坝仔等为代表的“田园全南”乡村主题五大民宿集群。

二、做好“政策引导”文章。接连出台了《全南县“美丽活力乡村+民宿”联动建设五年计划及2021年工作方案》《全南县“美丽活力乡村+民宿”联动建设扶持奖励办法(试行)》等政策,吸引社会资本投资,支撑乡村民宿发展。特别是,推行“三步工作法”破解民宿“办证难”瓶颈,即通过厘清工作流程,推进“一套材料、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窗发证”解决谁来受理问题;通过制定“联勘联审”机制,组织文旅、公安等7部门,联合对民宿进行实地勘查、集体评审解决职责不清问题;通过设置办理时限,要求5个工作日内完成初审7个工作日内完成联勘联审,解决办证时长问题。

三、做好“产业引航”文章。坚持把民宿产业作为景区发展的新引擎,通过做活民宿经济、盘活康养资源,依托有故事、有体验、有品位、有乡愁的精品民宿,推出春赏花、夏避暑、秋采摘、冬养生等四季旅游产品助力该县全年旅游人数超510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35亿元。同时,创新“旅游公司+农房”“网红+村集体+农房”等合作模式,盘活农村闲置农房和宅基地2.5万平方米,带动当地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平均增收1万多元、辐射带动300多名村民就近就地务工增收,带动农副产品销售3000万元。

四、做好“网红引流”文章。积极探索网红+民宿,提升“四带动”效应。邀请“华农兄弟”“全南小师妹”本土网红到各大民宿开展直播活动,通过网红效应带动景区增流、民宿增单、农户增收在扩大民宿知名度的同时,用好网红帮带效应,组建以电商党支部为主导,党员骨干、优质网红为成员的先锋小组,联系并培训有创业意向的农户,依托快手、抖音等新型媒体,搭建直播带货平台,帮助村民代销售脐橙、蜂蜜、香菇等特色产品,2020年以来,累计销售500多万斤脐橙和数万斤香菇,人均增收2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