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 > 重点领域 > 八大行动 > 乡村全面振兴

全南县:念好“三字经”,培育大户助春耕

访问量:

今年来,我县通过“扶持、引进、培育”的方式,念好“扶、引、培”三字经,加快培育壮大粮油种植大户,切实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加快提升粮油产业发展水平,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一是“扶”,出台扶持政策。制定印发《全南县2023年粮食生产流通工作方案》、《全南县加快培育粮油种植大户实施方案》等方案,对粮食生产进行奖补扶持,其中:对种植水稻(含双季稻、中稻)50亩以上的粮油大户,按照规模种植面积,给予100-400元/亩奖补;对开展集中育秧3亩以上主体给予500元/亩的补助;持续加大在农业信贷、农机具购置及社会化服务等方面政策补贴力度,全力支持粮油大户发展粮油生产,全方位夯实粮油安全根基。

二是“引”,开展大户招引通过到广东翁源、始兴、南雄等地招引种粮大户,采取“发大户,鼓励散户,镇村兜底”的方式抓好早稻生产面积落实。例如:陂头镇积极从广东南雄市等外地引进9户种植大户来镇里发展粮食生产;城厢镇引入广东南雄种植大户何光云,积极流转耕地给种植大户发展粮食生产,直接与城厢镇政府签订了早稻种植合同面积1875亩。全县发展50亩以上早稻规模种植大户100个、种植面积达3.37万亩,特别是引进和培育33位专业种粮大户,覆盖51个村3.02万亩早稻,占省市下达我县早稻生产任务的73.3%有力提升全县粮食生产专业化、集约化水平,有效夯实完成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目标基础。

三是“培”,加大培育力度。召开全县种粮大户恳谈会暨水稻高产高效技术培训、各乡(镇)2023年早稻生产暨种粮大户座谈会,通过开展政策宣传、大户讲解和技术培训,推行“大户+小农户”“大户+社会化服务组织”“大户+订单”等模式,切实发挥粮油大户引领带动作用,为稳定全县粮油生产提供有力保障。



(图为:省市县粮油生产工作组服务指导早稻种植大户)



(图为:县乡召开种粮大户恳谈会、座谈会暨水稻高产高效技术培训)

县农业农村局宋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