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 > 管理公开 > 应急信息

直击现场!这场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应急演练在全南开展

访问量:

全南县地处特殊山地丘陵,河流落差大,河道坡度陡,洪水汇流时间短、涨落快,很容易造成突发性强、破坏力大的山洪地质灾害。

此次演练立足山洪地质灾害事故救援实际,模拟连续强降雨导致桃江支流中寨河超警戒水位1米,百余名群众受困,急需转移……

汛情发生后,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立即启动防汛四级应急响应,迅速调集人员物资,奔赴“灾区”,展开救援。

接到指令后

各救援队伍迅速集结

围绕演练科目

全方位锤炼各救援队伍山洪救援实战能力

接到预警信息后,立即开展会商研判。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县防汛抗旱指挥长肖鹏主持,县人武部、县应急管理局、县水利局、县气象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卫健委、水文监测大队、县防汛办、中寨乡负责同志参加会商研判。

(工作人员强制带回滞留群众至安置点)

安置组利用手摇报警器、敲锣、口哨发出转移信号,组织危险区群众有序转移至安全区,本次转移的原则是:先老、弱、病、残、儿童、妇女,后一般人员,先危险区后警戒区。秩序维护组成员则负责转移过程的交通秩序和社会治安维护,以免秩序混乱,出现踩踏事件。

救护车到达现场,医护人员对晕倒老人进行抢救,对受伤人员进行简单的现场医疗应急处置,并迅速将受伤人员转移至安置点。

县消防救援大队利用救生抛投器精准向对岸抛投救援绳,采用搭建绳索横渡系统的方式实施救援,快速在两岸之间搭建起生命“桥梁”。横渡到达对岸后为被困者穿戴救生衣,采用牵引的方式快速将被困者被转移至安全区域。

县专业森林消防大队队员立即驾驶橡皮艇,携带救生衣,迅速向受困群众驶去。到在被困水域后,橡皮艇侧向缓慢靠近,并成功将“遇险群众”运送到安全区域。

群众被转移到临时安置点后,综合保障组发放生活物资和医疗救护组对群众进行健康检查、卫生消毒防疫。

演练结束后,全南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县防汛抗旱指挥长肖鹏对本次演练进行总结点评。他指出,此次演练预案完善、指挥有序、反应快速,达到了预期效果,为我县应对山洪地质灾害积累了宝贵的实战经验。他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认真复盘总结,查找不足、完善预案、明确流程、细化举措,进一步提升山洪地质灾害防御能力和水平;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方针,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认识到做好地山洪质灾害防御工作的重要性,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毫不松懈地抓好我县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