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 > 重点领域 > 社会公益事业 > 医疗信息 > 医疗卫生

一万五千分之一,全南县总医院妇产科成功抢救一例罕见腹腔妊娠危重患者

访问量:

19日,一位来自我县陂头镇的39岁女性患者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了全南县总医院(东区)妇产科就诊。自述于18日晚上开始出现头晕和下腹痛,因该患者有认知障碍,无法获取完整病史,门诊医生接诊后便立即给她开了超声检查。负责检查的超声科医生检查完后高度怀疑是腹腔妊娠,为了明确诊断,超声科立即呼叫妇产科医生明确诊断。正在全南县总医院(东区)对口帮扶的南方医院赣州医院(赣州市人民医院)孟凡良教授及医院妇产科刘春燕主任第一时间赶到,会同超声科主任仔细检查后最终确定是腹腔妊娠无疑,并且腹腔内已经有大量积血,预估出血量接近患者总血量的一半。腹腔妊娠是一种罕见的异位妊娠,发生率是1/15000,母体死亡率5%,死亡率极高,即使手术也存在着巨大的风险。由于患者已经出现生命体征不稳定,随时会发生休克,来不及转院,需要马上进行手术处理。

然而,患者家庭为特困户,当被告知要马上实施手术抢救时。家属犯难了,告诉医生身上仅有借来的200元现金。

情况紧急,性命攸关,来不及多想,我院立即启动孕产妇抢救预案,开通孕产妇绿色通道,同时向医务科汇报患者情况,并以最短的时间送至手术室,当时正在全南县总医院(东区)挂职副院长的南方医院赣州医院(赣州市人民医院)麻醉科彭澄主治医师接到消息后,也立即赶到手术室,麻利地为患者进行麻醉,维持循环稳定。虽然在超声影像上已知患者腹腔内有大量积血,但进入腹腔后才发现病灶边界不清,还有异常凶猛的活动性出血,给整个手术团队的人都惊出了冷汗。由于妊娠病灶包裹在不同器官之间,给准确地找到出血点增加了极大难度。手术团队采取了多学科联合作战的策略,邀请了全南县总医院(南区)外一科李和荣主任台上会诊,最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将病灶完整成功切除,出血成功止住。看着一字排开的止血纱布和血袋,听着生命监护仪的声音由急转缓,整个手术团队的医务人员都长舒了一口气。

此名危重症患者的抢救成功是我院在危重孕产妇抢救多学科团队协作的成功案例。今后,我院将利用与南方医院赣州医院(赣州市人民医院)建设医疗集团战略合作这一契机,不断提高疑难复杂疾病的诊疗水平,不断提供优质舒心的医疗服务,为全县广大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