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 > 重点领域 > 社会公益事业 > 医疗信息 > 医疗卫生

危重患儿的生命通道—全南县总医院成功实施一例新生儿PICC置管术

访问量:

近日,全南县总医院新生儿科护理团队为一体重仅有1700G的早产儿宝宝成功实施PICC置管术,为“早到的天使”打开了“生命通道”。

据了解,该名早产患儿是32+2周的低出生体重儿,出生时体重仅有1700g(约为3.4斤),这位急于降临世界的小天使生于产妇自己家中,因早产加低体重送我院治疗时生命岌岌可危,妇产科医护人员接诊后紧急将该名早产患儿送入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NICU),入院时患儿体温不升,全身皮肤紫绀、四肢厥冷、呻吟呼吸,新生儿科迅速组织医疗救治团队做好诊疗方案,并立即给予了保暖、补液等措施,由于早产儿早期所需的营养主要来自静脉营养,而静脉穿刺难度大,而且因反复穿刺周围静脉,容易引起血管破坏,加之患儿皮肤娇嫩,血管又细,给静脉穿刺带来很大的困难,同时周围小静脉血管壁很薄,高浓度的营养液给患儿刺激太大,极易出现静脉炎等不良反应。为保证患儿及时有效得到静脉补液和高静脉营养支持,科室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准备PICC置管,并对置管后并发症的处理、预防以及患儿基本情况进行了全面评估,同时积极与患儿家属进行沟通。

在进行充分的术前准备后,我院新生儿科于近日成功对该患儿实施了PICC置管术。此名危重新生患儿PICC置管的成功实施,有效提高了早产儿的成活率和生命质量,缩短了住院时间,使宝宝能早日回到父母的怀抱,同时也标志着我县危重新生儿救治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目前,该名新生患儿已痊愈出院,出院时体重已增长到2900G约为5.8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