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 > 重点领域 > 社会公益事业 > 医疗信息 > 医疗卫生

全南县总医院心血管内科心脏介入团队成功开展先天性心脏病微创治疗技术——房间隔缺损封堵术

访问量:

近日,全南县总医院内一科心脏介入团队在上级医院专家的指导下成功开展了一例先天性心脏病微创治疗技术,填补了全南县此项心脏介入技术上的历史空白,标志着全南县总医院在治疗先心病疾病领域迈上了新的台阶!

患者情况

罗某,男,因“活动后胸闷、气紧约1年,加重1周余”为主诉入全南县总医院心血管内科治疗,该患者既往有脑梗死、房间隔缺损病史。1年前因“大脑动脉的闭塞或狭窄引起的脑梗死”在全南县总医院神经内科住院期间发现有房间隔缺损。术前行超声检查诊断为:1.房水平左向右分流,提示房间隔缺损声像。2.左房及右房室增大;室壁运动不规则。3.提示肺动脉高压(中度);三尖瓣反流(轻度);二尖瓣反流(轻度)。4.左室收缩功能正常范围。

经全南县总医院心血管内科介入团队进行详细的病情评估及讨论,明确该患者有手术适应症、无禁忌症,在完善相关术前检查,并与患者及家属积极沟通同意后,拟为该患者进行房间隔缺损封堵术。

手术开展情况

近日,在上级医院心血管内科专家的精心指导下,并在超声医学科黄圣淋主任的密切协助下,全南县总医院心血管内科介入团队成功完成该例心脏房间隔缺损部位的经皮微创介入封堵治疗,手术过程顺利,手术总时间半小时左右。术后复查彩超提示封堵器位置良好,血液过隔分流消失。

房间隔缺损封堵术,术后复查:房间隔缺损封堵术后,未见明显过隔血流信号。

目前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已痊愈出院。以往先天性心脏病多以开胸治疗为主,患者损伤大。而微创介入房间隔缺损封堵术,可以让大部分房间隔缺损患者通过介入治疗达到治愈,创伤小,无切口,出血少,恢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