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 > 重点领域 > 疫情信息发布 > 疫情情况发布

最新!江西疾控发布清明节期间健康风险提示

访问量:

清明节期间,正值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为切实保护群众身体健康,公众应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观念,科学做好个人防护,有效抵御新冠病毒等致病菌侵袭,切实保护自己及家人身体健康。






思想不放松,多病共同防



当前,我国新冠病毒感染疫情虽然为零星散发,但全球疫情流行并未结束;新的病毒变异株输入压力持续存在;人群免疫水平虽然仍在高位但有下降趋势。加上春季又正值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特别是今年的流感高峰较往年延迟,新冠病毒感染的防控措施同时对预防春季呼吸道传染病有效,公众要提高认识,履行好“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责任,既保护好自己及家人身体健康,又担负起传染病防控社会责任。






疫苗及时种,口罩暂缓摘



接种疫苗是传染病预防最经济、最有效、最便捷的手段。凡是符合接种条件的人员应及时主动开展基础免疫和加强免疫,为构建免疫屏障贡献一臂之力。科学佩戴口罩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有效措施,尤其是在公共场所、医院、公共交通工具上应坚持全程规范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外科口罩或更高防护级别口罩。






保持好心态,增强抵抗力



传染病基本上都是可防可控的,面对新冠病毒感染等传染病公众既不要麻痹、松懈,也不用紧急、焦虑,保持良好心态。同时要均衡营养、充足睡眠、适度锻炼,保持肌体较高抵抗力。






养成好习惯,保持社交距



咳嗽或打喷嚏时应尽量前往空气流通、人员稀少处,用纸巾、手绢或者肘部遮挡口鼻,并及时将用过的纸巾包裹好丢往垃圾桶;接触到可能污染物、饭前便后、外出回家等时要及时洗手或进行手消毒,避免用不干净的双手触摸口、眼、鼻;室内场所保持良好通风。外出时注意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





减少密闭空间、密集场所
的频次和滞留时间



春季为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公众应尽量减少前往人员密集、空间密闭的公共场所频次,如需进入要全程正确戴好口罩,并尽量缩短滞留时间。






外出旅行提前规划



提前规划出行路线,尽可能简化行程,缩短出行时间,降低感染风险;对前往感染风险较高的地区,应尽量在排除风险之后再出行;老年人、孕妇、婴幼儿及有基础性疾病等人群要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出行,并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境外旅行要避免前往传染力显著增强病毒株的流行区域。





出现症状早就医



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时,要及时前往正规医院发热门诊就医,主动告知旅居史、接触史,配合开展抗原或核酸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