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 > 重点领域 > 疫情信息发布 > 疫情情况发布

新发现的新冠病毒新变种BA.2.86为何引人关注?

访问量:

近日,以色列在一个“狂野”的新冠病毒标本中发现一种新型毒株,该毒株(BA.2.86)刚出现就被世卫列入“监测中的变异株”名单,迅速引起全球舆论关注;而当前流行的EG.5毒株2月份就被发现,但直到7月份才被列入监测名单。世界卫生组织在一份有关此次新冠疫情大流行的公告中写道“由于其携带大量刺突基因突变”,将这种新变种列为“监测中的变异株”。随后几天,丹麦、美国、英国的研究人员先后检测到几乎相同的病毒样本。

BA.2.86或是奥密克戎毒株BA.2的后代,与BA.2相比具有34个突变

BA.2.86变异株高度突变,被列为“监测中的变异株”

它不仅是BA.2这个老古董的子支,还积累了和当下主流XBB极为不同的突变。BA.2.86和它的“父辈”BA.2相比,S蛋白上积累了34个突变;和XBB.1.5相比有36个突变;相对于早期武汉-Hu-1,BA.2.86具有58个突变。BA.2.86变异株刺突蛋白的氨基酸变异数量相对于BA.2和XBB.1.5变异株,与最早的奥密克戎变异株相对于武汉-Hu-1变异株的突变数量相当。换种更通俗的说法,BA.2.86与BA.2、XBB.1.5的变异程度,差不多等同于初代奥密克戎病毒与原始毒株的差别。


多国短时间内出现无流行病学关联的BA.2.86变异株病例,值得密切监测

根据世卫组织发布的数据,截至8月17日,BA.2.86的已知序列仅有四个,分别来自欧洲地区的两个国家和美洲地区的一个国家,且没有已知的相关流行病学联系。英国卫生安全局评估认为,在多个国家、没有旅行史的个体中迅速出现该变异株,表明已存在国际传播。BA.2.86变异的潜在影响目前尚不清楚,世卫组织正在进行仔细评估,其真实情况如何,相信会在接下来的几周内看到。

BA.2.86变异株传播速度可能更快,免疫逃逸能力可能更强

英国卫生安全局在8月18日的报告中指出,尽管无法准确预测BA.2.86中大量突变的综合效应,但已经有足够的信息可以预期BA.2.86变异株的抗原特征将发生显著变化,BA.2.86中的大量突变预示着免疫逃逸发生了重大变化。美国计算生物学家JesseBloom表示,BA.2.86具有30个或更多突变,许多突变可以改变抗原特性,有可能使其免疫逃逸能力增强,更容易感染细胞。但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系StuartRay博士指出,尽管这种高度变异的新变异株与其他已知的流行毒株“非常不同”,但“尚不清楚它是否会对重症病例数量或我们的管理/预防策略产生重大影响”,即使BA.2.86确实传播迅速,可能不会导致住院人数和死亡人数上升。